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政策性金融在贫困地区开展业务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01
      当前在贫困地区开展业务时,遇到的难点,宏观角度:一是上级行制定政策时,是全国一盘棋,贫困地区在落实信贷政策时,面临的障碍和困难比发达地区大。二是对基层行的考核,呈现贫困地区难以与发达地区一较高下,因此财务、人力资源更不能兼顾贫困地区,易对贫困地区支行造成恶性循环。微观角度:一是农发行贷款营销环节针对贫困地区要出台政策,贫困地区政府怕贷方面表现的比发达地区更甚。二是信贷队伍建设薄弱以及融资额度大幅增加后带来的风险水平大幅增加。
      意见与建议:一是建议上级行修订相关政策,对单个授信企业放贷要放开。现在成立了很多农投、旅游投等公司,为了配合贷款和提供担保,这些公司往往在相关局财务的一个部门合署办公,实际上是政企不分,长远看将会形成僵尸企业,对我行贷后管理和信贷风险都是挑战。二是上级行在省市政府层面壮大农发行影响,以发文发函的形式,向地方政府推介金融产品,提高农发行政策影响力,提升地方政府融资意愿和金融诚信度。三是在项目审批上,可以赋予二级分行一部分审批权限。四是大力支持实体经济,但也不宜盲目扩大企业个数,农发行的体制和县级支行现状决定了农发行不可能像某些商业银行一样包打天下,中小实体企业贷款的流程和难度较大,特别是后期授信后管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实体经济客户不可避免的遇到行业周期和企业周期,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风险可能,采取一定手段合理规避风险(三产融合)。五是简化办贷流程,根据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及时完善授信制度,合理确定贷款审批权限,减少贷款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六是借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建议上级行针对乡村振兴建设的内容即农业基础,农村交通,能源,污染物处理排放,物流,农村健康保障建设项目进行梳理,组织一批统贷统还项目,打响农发行在乡村振兴业务上的品牌。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郧西县支行
作者:毕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