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09-12
      近日我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通过学习,我看到了习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的家国情怀,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宗旨意识,以及带领全国上下一起参与脱贫攻坚战斗、实现中国梦的决心。
什么是幸福?农民说,幸福是丰收;学者说,幸福是学术研究有新突破;教师说,幸福是学生快乐的学习、成长;领导说幸福是全行员工团结一心,工作有成效。人民幸福是根本!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是全国人民最大的幸福。古今中外反贫困都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而这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着我们所有人参与其中,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在,我们国家大部分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正如书中首页写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做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推动中国减贫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的任务是在2020年全面实现各地区的脱贫摘帽,但是即使到了2020年,也并不是能消除绝对的贫困。当前脱贫攻坚既面临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习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推进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
       作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员,扶贫济困是我们的职责。因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贫困问题,要么帮助他们掌握专业技术,要么为他们带来长久的就业机会,要么帮助他们找到发展机遇,这样才能从真正意义上实现脱贫。我们农发行宣恩县支行就正如火如荼的做这样的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也是宣恩县“脱贫摘帽”的决战年,为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我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实施乡村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全县大政策,我行积极申报扶贫项目,并获得省分行审批的3亿元乡村振兴贷款,2018年初我行向宣恩县贡水之滨公司发放了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贷款1亿元,用于全县乡村振兴工程,本项目建设内容一是产业扶贫工程,主要包含有机茶叶、白柚、蔬菜瓜果、经济作物种植及药材种植等,投资规模为9707.20万元;二是环境整治工程,主要包含“居住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设施建设等,投资规模为11498.00万元;三是农田水利工程,主要为饮水工程,河道治理和农田水利设施等,投资规模为8794.80万元。本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产业辐射带动276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90935人,占当地人口比例25.18%。另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项目实施后,将极大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整合土地资源,实现土地合理集约利用,建立起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长效机制。不止是乡村振兴贷款,前期我行陆续投放的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棚户区改造贷款等等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这一系列的扶贫项目不仅大力改善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更是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生活便利,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同时我行开展定点帮扶,由支部书记、行长覃磊同志到扶贫点沙河溪村驻村扶贫,牵头做好扶贫工作,支行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展结对帮扶,形成上下联动、上行下效的良好氛围。在帮扶过程中,对不同的贫困户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对生活困难的给予物质上的帮助,染病抱恙的给予生活上的照顾,除此之外,支行员工与帮扶对象深入沟通,多方面激发贫困户锐意进取的斗志,唤起贫困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加大党中央和县政府扶贫帮困政策的宣传力度,让贫困户产生强烈的社会归属感、幸福感。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习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我们只有通过奋斗,才能摆脱贫困,才能走向幸福,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宣恩县支行
作者:谭丹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