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赞建行暨建行大学助力金融扶贫

发布时间:2019-11-05
【七言诗】

                 赞建行暨建行大学助力金融扶贫

                  作者:谢良明
                  单位: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

                  扶贫攻坚军号响
                  二〇二〇不落场①
                  两不愁又三保障②
                  共同富裕奔小康

                  善融商务裕农通③
                  万名学子进村乡④
                  扶资扶志两手上⑤
                  建行将士勇担当
   
                  安康精英聚井冈⑥
                  党建联建强思想
                  率先摘帽学神山⑦
                  乡村振兴悟大仓⑧

                  时代楷模黄文秀⑨
                  青年才俊好榜样
                  履践初心与使命 
                  未获全胜不收枪⑩

     【注 释】
         ①不落场:即不掉队。在中央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号不久的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视察,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②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国家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提出的主要目标。“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③善融商务裕农通:“善融商务”指建总行强化与G端(政府端)的联合扶贫,加入商务部“电商扶贫”频道,共同深入推广善融商务电商扶贫工作。“裕农通”指建总行为解决乡村地区金融产品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以互联网思维、轻资产新模式快速延伸县域乡村地区服务触角,提升县域乡村服务能力而搭建的普惠金融共享服务平台。
         ④万名学子进村乡:指建行大学2019年开展“乡村振兴——金智惠民”万名高校学子实践下乡活动。
         ⑤扶资扶志两手上: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⑥安康精英聚井冈:指2019年10月24日至28日,建总行在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举办安康基层扶贫干部“抓党建 促脱贫”培训班。本次培训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覆盖陕西省安康市、县、镇、村四级扶贫干部,建行安康市分行和区、县支行主要负责人及挂职扶贫干部等人员,共67人参加培训。
         ⑦率先摘帽学神山:指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安排安康基层扶贫干部培训班学员到精准脱贫示范村——茅坪神山村现场教学,实地考察井冈山市推进精准扶贫情况,学习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的先进做法。
         ⑧乡村振兴悟大仓:指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安排安康基层扶贫干部培训班学员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荷花大仓村现场教学,实地查看井冈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感悟昔日偏远、贫困乡村村情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⑨时代楷模黄文秀: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的青年干部,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⑩未获全胜不收枪:安康基层扶贫干部培训班学员在观看《黄文秀——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青年共产党员》音像教学后表示,对黄文秀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要以黄文秀为榜样,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她牵挂的扶贫事业继续做好,“不获全胜 绝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作者:谢良明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