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农村金融

点滴责任聚大爱 浓情浓意农商行

发布时间:2019-11-02
        四年前,在一次下乡的路上,我看见半山腰一位杵着拐棍的老汉正步履蹒跚往山上走,村书记介绍我们要去的贫困户家和他去的地方很近,都需半小时路程。我们紧跟其后继续前行,高大的树木遮住了烈日,空气中弥漫了花香,穿过林荫小道,才发现我们到了蜜蜂的王国。他检查着错落有致的蜂箱,用刷子轻轻的扫走蜜蜂,熟练的用刀割下蜂匹,由慢而快的摇动着袋子,不一会儿就流淌出纯正的土蜂蜜了。他说:虽然每天都要往返山路1个多小时,但这是他甜蜜的事业,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这位老汉姓李,十堰市一乡镇养蜂人。通过农商行的扶贫贷款帮他圆了创业梦,现如今他已经开了一家土蜂蜜合作社,每年这份甜蜜收入能帮助村上60位贫困户人均增收7000元。
        三年前,一个萌萌春雨天的傍晚,十堰一涂装公司的大门口停满了车,一波一波的人来到这家公司催收债务,争吵声、拍桌声、哭泣声从二楼的办公室传了出来。农商行的工作人员刚走进办公室,只见那位催债的中年女士大声对着老总喊到:“赶快把我们的款结了,你们到底欠银行多少钱,这没一回儿都来了三波银行的人了”农商行的信贷经理连忙解围:“大家急的心情我们也能理解,可不能把企业逼上绝路啊,我们农商行对资金链暂时有困难的企业,坚持‘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今天就是来谈化解方案的,只要企业能正常运转了,欠你们的款和我们银行的贷款都是能还上的”。这时低头的老总才抬起头,紧锁的眉头才渐渐舒展开来。这位老总姓黄,因为库存积压、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资金周转困难,无力按期偿还到期贷款。十堰农商行不仅在经济发展好的时期“锦上添花”,在经济下行时也“雪中送炭”,通过“风险化解十法” 成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现如今黄总的企业订单应接不暇,车间生产如火如荼,注消了他行的账户,所有资金全从农商行账户交易,已然成为农商行忠实的黄金客户。
       两年前,临近春节的一个清晨,竹溪农商行向坝支行营业厅人头攒动,大堂经理忙着引导客户办理业务,有兑换新钱准备春节压岁钱的老人、有外地务工回来存钱的青年、有存营业款的商户老板……“帮我验验这钱,我等着把猪肉买了,好办年货啊”,向坝村老王嘹亮的话语引来了围观。大家纷纷瞅着他手上的一张百元钱,看着大家疑惑的表情,他连忙指着一位年轻人说:“他要买买他猪肉,我分不清真假,来验验”。话音刚落,从点钞机上传出了“滴滴滴”的声响,柜员仔细鉴别后确认这是一张100元假币,正要收缴确认签字时,老王揪住这位年轻人“还敢用假钱,骗我,走到派出所去”。大厅里急着办业务的老乡都来围观看热闹起来。年轻人也吓懵了,连忙说是在广东餐馆打工后结工资时发的,可能是老板收到假币不知道才发给他的。此时大堂经理连忙过来调解,请年轻人把收缴假币业务单签字后,现场为围观群众讲解了真假币识别知识,还向卖猪肉的王老板营销了扫码付收款二维码。老王手拿农商银行收款二维码乐呵呵的做起了活广告:“没想到这山沟沟里也能用上手机支付,收款直接到我银行卡,这下不用担心收到假币啦”。这位卖猪肉的老王,通过农商行的帮助鉴别的假币避免了损失,现如今他的绝大部分交易都是通过扫码付收款,每天交易都在几十笔以上,他说再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也不用担心给客户找零钱时由于沾满了猪油,脏兮兮的客户不要的尴尬。
       一个月前,一个炎炎烈日的下午,梧桐树旁停车场上三位身穿白色衬衫的农商行工作人员纷纷俯身透过汽车紧闭的车窗向前档风玻璃处窥探。原来他们是在看汽车是否安装了ETC,赠送挪车电话卡片和发放免费安装的折页、名片。
     “妈妈、妈妈,这位叔叔说要办个ETC”一位小男孩高兴的大声喊道,边喊边向这位年轻的车主介绍到:“我妈妈就在十堰农商行上班,她有任务,可以免费给叔叔安装ETC,走高速还能打8折”。小孩的妈妈也连忙迎了上去,车主笑着说:“你家小孩真棒,暑假还帮妈妈发传单啊,没想到这么热的天你们还在营销ETC啊,我们也接到单位通知尽快办理呢”。这位女员工连忙说:“是啊,为了减少高速路口拥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我们必须加班加点为群众办理啊,而且我行现在设备和安装全免费,高速通行还享8折优惠”。交谈的间隙已经把车主的ETC进行了登记和预约了安装时间。这位老汉女员工姓於,十堰农商行的柜员。和全体农商行员工一样,通过“白天访客户 晚上录信息”,积极落实政府两会时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的要求,加班加点为群众免费安装办理高速路不停车缴费ETC业务。她仅用了一个月,便办理了ETC 100多户,超额完成任务。
       一笔笔金融扶贫贷款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一个个风险化解方案助企业走出困境、一次次金融知识宣讲防止百姓上当受骗、一户户ETC上门安装减少高速路口拥堵……全体农商行人正通过一件件小事,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要求。
全体农商行人将一如既往的用实际行动书写支农支小、扶微助弱的一片赤诚之心,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点滴责任聚大爱,浓情浓意农商行。与十堰百姓血脉相通,与十堰经济同生共荣,用对十堰人民的深情厚意化作一个个金融创新,一次次贴心服务,一个个爱心行动,践行听党指挥、替政府分忧、湖北人民信赖、普通百姓满意的“责任银行”。  (竹溪农商行 周新)
 
来源:
作者:竹溪农商行 周新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