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吕梁分行开展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专项排查治理

发布时间:2017-07-27

    为充分揭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实质风险,坚决遏制关键风险及严重违规违纪问题上升势头,根据省、市分行《关于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工行吕梁分行认真组织,在全辖范围内开展了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担保、违规放贷和经商办企业等异常行为风险排查治理。

    一、高度重视 认真安排部署

按照排查通知要求,市分行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要求紧盯重点岗位、要害部门,聚焦风险突出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辖范围内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

    二、分工协作 成立排查小组

成立排查工作领导组,行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各成员部室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切实推进排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制定方案 签订排查承诺书

围绕“学规定、守纪律、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这一主题,在开展员工日常排查的基础上,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风险排查治理。制订了排查方案,签订了《员工异常行为专项风险排查治理承诺书》和员工异常行为管理承诺书(纸质),将我行新时期的十大禁和禁止性规定,通过签订“承诺书”的形式传达到了每位员工。          

四、深入基层 开展巡查检查

    将飞单私售、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违规担保、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涉嫌洗钱和过度消费及负债等异常行为作为排查重点,深入支行开展巡查。在深入支行期间,通过个别谈话、集体座谈、问卷调查、外围走访、信访核查、突查暗访等方式,对基层机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执行党的“六大纪律”、落实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廉政案防责任制的落实、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谈话32人次,召开座谈会议13次,对11个支行班子成员就守纪律、讲规矩,坚持“一岗双责”等进行了提醒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落实责任,促进基层网点反腐倡廉与作风纪律建设的有效开展。

    五、紧盯重点 开展专项排查

    在排查中,运用“从人到事”、“以事找人”、“外围排查”等综合手段。一方面,采取“看”、“问”、“谈”笔录等形式进行;另一方面通过员工自查、互查、领导家访、全面调查了解等方式,重点对基层机构负责人、客户经理、业务经理、一线柜员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人员以及转任业务类职务的管理人员,内退人员,违规参与民间融资、非法集资、违规担保、经商办企业等作为重点进行排查。           

密切关注员工的思想行为动态、从业行为异常、投资消费异常、组织纪律异常、家庭生活异常、社交活动异常、其他情况异常等方面的情况,有效控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衍生,化解风险。

六、召开会议 接受群众举报

    召开分析排查会议,分析研究员工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参与民间融资等不良行为或风险隐患。同时,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并对举报线索认真严肃对待,组织深入核查,并加大对责任人的处理力度,提高排查工作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宋离平

 

                       

 

来源:
作者:宋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