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采取多举措加强现金库存管理

发布时间:2019-03-12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春节期间现金使用高峰期,全行现金库存超限一度严重。为此鹰潭分行全面调整各网点、现金中心库存限额指标,加大现金库存的管理,做到勤测、勤调。从而使库存控制在限额以下,3月份现金开始使用高峰期告一段落,库存压降在全省排名靠前,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调整库存限额计划,加大库存考核管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该行运行管理部及时修订了全辖各支行、网点的日均库存现金、时点库存现金、现金综合运用率等各项指标,同时对各项指标纳入专业考核。
      二、建立库存限额日通报制度。现金中心通过系统每日对现金库存进行监测,对压降幅度10%以上的进行通报表扬,对限额幅度超5%以上的进行通报批评,同时电话督促加强管理,在规定时间内压降下来。
      三、加强库存调拨,科学管理。一是对网点不同季节提出限额管理不同要求。网点在控制库存限额时,应结合客户现金需求综合衡量,要求网点旺季控制在限额的90%、平常控制在限额的80%、淡季控制在限额的70%。网点并根据客户大额现金预约,做到勤监测,勤上解。二是加强同人民银行沟通与联系,保证现金合理调用。
       四、落实专人管理,坚持及时监测。为使集中ATM加钞合理,要求ATM管理员认真对每一台ATM存取款量进行合理匡算,并根据ATM所在地理位置和时间段测算出每台ATM的加钞金额,做到既保证了正常运行,又压缩了库存现金的无效占用。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