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安福县支行进一步防范信用风险

发布时间:2019-04-29
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借款人、证券发行人或交易对方因种种原因,不愿或无力履行合同条件而构成违约,致使银行、投资者或交易对方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银行目前存在的主要信用风险,即交易对手不能完全履行合同的风险。这种风险不只出现在贷款中,也发生在担保、承兑和证券投资等业务中。由于客户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本息,造成信贷资金沉淀,轻则影响经营指标的全面完成,影响职工的工资绩效收入,严重的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并发流动性风险,造成不良的社会反响。如果银行不能及时识别损失的资产,增加核销呆账的准备金,并在适当条件下停止利息收入确认,银行就会面临严重的风险问题。
要想减少客户违约的机率,防控信用风险,首先要做到“擦亮眼睛、扎紧篱笆”。相关人员要做到忠诚履职,不辱使命。对客户事前调查、事后检查等都要详细、全面、客观、公正,不被表面现象迷惑、不被花言巧语攻心、不被小利小惠熏心,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是防控信用风险的必由之路。其次要提高自己的业务素养,让自己有能力发现问题、化解隐患。目前有一小部分员工工作效率不高,学习能力不强,疲于应对日常事务,或对新的业务规则不懂也不学,以经验习惯代替规章制度,或重业务指标完成情况,轻风险管理知识更新,对新要求新规范报怨不休,知识老化,无法适应新时期风险防控及管理的要求,无力发现隐患甚至在工作留下风险隐患,因此主动学习、提高业务技能是有效降低信用风险的重要途径。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