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铁岭昌图县农行“金融+产业”让贫困户“摘穷帽”

发布时间:2019-05-22
    “扶贫脱贫是硬任务”,铁岭昌图县支行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主动践行责任担当,着眼于精准金融扶贫,聚焦当地“农业、农村、农民”,深入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授人以鱼,只需一餐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益无穷。”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更是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的保证。作为扎根于农业大县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铁岭昌图县农行与县政府、农发局及扶贫办密切配合,经过不断的调查摸底,以肉牛和种植业为切入点,推出了“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实施金融精准扶贫。2016年11月22日,昌图县农行和昌图县东嘎镇政府于签订了《政府增信金穗扶贫肉牛贷贷款合作协议》。即县扶贫办提供风险保障金50万元,农行放大5倍投放贷款,东嘎镇政府提供百分之三十扶贫资金,农行发放百分之七十扶贫贷款,支持东嘎镇贫困户用于饲养肉牛。首批贷款于2017年6月14日投放,共投放扶贫贷款16户,22.4万元,供每户贫困户在东嘎镇鑫源牧业托管饲养肉牛两头。年末贫困户每人分得4000元的分红,真正增加了收入。2018年,第二批次扶贫贷款投放了32户,64万元,鑫源牧业承诺一年后每户分红不低于1500元。试点成功后,农行金穗肉牛贷推广到全县,于2017年11月24日,签订了覆盖全县范围内的《政府增信金穗扶贫贷贷款合作协议》,由扶贫办出资300万元设立保证金,农行放大10倍贷款。在政府积极推荐养殖户及农行精心筛选后,对帮带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30笔,金额1080万元,帮助贫困户348人,增收金额20万元。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5户,金额15万元,预计增收1万元。同年,由于昌图县傅家镇五丰村香菇产品扶贫项目缺少资金,昌图县农行为该村10户从事香菇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提供3万元资金,帮助他们发展香菇生产,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实现增收3万元。
    截止目前,昌图县农行已累计发放1213.4万元政府增信扶贫贷款,为昌图县实施产业脱贫提供了资金支持,编制出昌图县贫困户家庭的“脱贫梦”。
来源:铁岭分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