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认真落实案件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9-05-24
      为确保资金安全和各项业务稳健运行,鹰潭分行认真贯彻全省行长会议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案防教育和合规文化的培育,有效防范案件发生。   
       一、明确全行案件防控目标。千人发案率控制在0以内,有效遏制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力争实现全年无案件发生。   
       二、健全案防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案防制度体系。按照监管要求和全行案防工作实际,修定《2017年案防工作计划》、《案防工作实施细则》、《案防工作自我评估管理实施细则》、《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意见》、《案防责任制管理实施细则》、《重点监控行管理实施细则》等实施细则,构建完善案防制度体系。    
      三、强化案防责任落实。加强案防工作责任制管理,明确和细化各支行、各专业部门管理人员在案防工作中应承担的职责,严格落实各级管理者案防工作责任。各级支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业务的案防工作负责人。分行行长与分行副行级领导、各支行行长;分行副行级领导与分管部门总经理(主任),分别签订落实案件防范工作责任状。各支行、分行各部室要将案防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
     四、夯实案防管理基础
     一是定期召开案防形势分析会。分行要求各支行要按照案防分析会指引规定,定期召开由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案防分析会,分行每季度召开一次,各支行每月召开一次,收集汇总案防工作情况和案件信息,定期分析报告本行案防形势及案防工作重点,研究提出防控措施,使案防形势分析会真正发挥出发现、警示、解决问题的重要作用。同时加强对案件风险高发支行的监控指导,督促支行切实采取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二是认真做好案件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分行各专业管理部室(中心)要按季做好本专业条线案件风险排查项目的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做好案件风险排查项目和检查问题的汇总和统计分析工作。每季向分行内控合规部以及按专业条线向省行专业部室报送案件风险排查报告和问题整改情况,密切跟踪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提高案件风险识别、监测、分析和预警能力。   
      三是做好案防信息统计分析报送工作。建立完善案件、案件风险信息台账,按照监管部门和行内案件及风险信息报告要求,做好案件、案件风险信息的登记、汇总和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准确、完整报送本机构案防工作情况。要严格执行总行案件报送纪律和要求,必须在报告时限内报告,严禁瞒报和以尚未查清等借口迟报。要准确把握案件报送路径,对内按照双线报告原则,对外按照统一归口报告原则。   
      四是加强信息系统应用。充分应用现有案件管理系统数据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监测分析全行内部和外部案防信息,应用系统外部风险自动预警和控制功能,及时提示风险。   
      五是开展案防考核评估工作。按照监管部门和总、省行要求,围绕案防工作组织、制度及质量控制、案防工作执行、监督与检查、考核与问责等方面内容开展年度案防考核评估工作,制定工作方案,规范操作流程,明确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和职责分工,认真开展案防自我评估工作。通过考核评估,查找内控管理和案防管理薄弱环节,严格落实整改,促进案防工作水平提升。
      五、加强案防教育培训和合规文化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员工案防培训教育。建立完善员工案防培训体系,将员工案防教育培训作为案防工作的重要内容,丰富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坚持把基层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面员工和新入行员工作为案防教育重点,对基层网点负责人突出案防履职教育,对客户经理突出风险自律教育,对柜面员工突出操作风险和防欺诈教育,对新入行员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   
      二是持续强化各级管理人员案防履职意识。积极引导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各支行(含二级支行)管理人员加强案防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对案防知识熟知程度,增强案防意识,抓好案防工作;使各支行和分行部门负责人明确自身应当承担的案防职责,确保各级管理人员具备与履行案防职责相匹配的能力、经验和专业素质。对辖内案防管理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深化案防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三是大力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培育员工合规理念,形成人人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文化氛围,使合规理念外化于制,中化于行,内化于心。通过抓案件查处,增强威慑力,形成“不敢作案”的惩戒机制;抓制度教育,增强执行力,形成“不能作案”的防范机制;抓合规教育,增强遵章守纪意识,形成“不愿作案”的纪律机制,抓配套机制,增强基层员工职业自豪感,形成“不必作案”的保障机制,为我行安全稳健运营夯实基础。   
     六、严格案防工作考核   
     一是加大案防工作考核力度。加大案防工作在行长经营目标中的考核权重,对各支行落实案防工作和发案情况进行考核,根据当年发案情况和案件防范工作落实情况扣减绩效分配。对各分行各部室(中心)落实案件防范工作的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绩效分配内容。   
     二是细化考核内容。对案防16项工作逐项量化考核,分别设置考核指标,设立相应考核权重,确保案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结合调整后的行长经营绩效考核案件指标,加大对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案件和案件风险事件的考核权重,并将其与案发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个人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三是对案防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问责。按照总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案件防范不落实,涉及违规违纪违法的当事人、领导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严格责任追究,对排查工作中应发现而未发现问题,排查后仍然发生案件或案件风险事件的,要按照谁排查谁承担责任的原则,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