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丰城支行案防工作年年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7-12

工行宜春丰城支行案防工作年年上新台阶

 为加强案件防范工作,工行宜春丰城支行严格执行上级行监管要求,尽早谋划布好局,压实案防责任,抓实重点关键环节,严防风险隐患,确保实现了多年无经济案件、无严重违规经营问题、无重大责任事故的总体目标,为全行业务稳定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一、强化责任落实。该行根据《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管理实施细则(2018年版)》要求,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细化各专业条线、各层级的案防职责,有效推动“一道防线”切实履职,压实监督责任,发挥好稳健经营“压舱石”的作用。 
 二、实施重点排查。该行根据监管要求和上级行确定的重点排查内容,按照“以事找人”和“从人到事”双线原则,持续强化“八大领域+2”的风险专项治理,按照“突出重点、逐年巩固、力促成效”原则,狠抓治理深化,夯实治理成果;深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的落实,注重排查工作“三个延伸”,即在时间上向工作八小时外延伸;在思想上向可能产生道德风险的行为表现方面延伸;在业务上向操作细节上延伸。
 三、开好案防会议。该行严格执行《中国工商银行宜春分行案防形势分析会议规程(2018年版)》(工银宜规章〔2018〕1号),由支行主要负责人定期主持召开,坚持“实质重于形式”原则,紧扣“案件风险分析”和“案防责任落实”两大主题,明确案防工作任务,制定案防工作措施,跟踪会议决议执行效果。  
 四、抓实教育培训。该行从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刑法教育、员工行为教育、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合规养成教育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案防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员工案防培训体系,对基层网点负责人突出案防履职教育,对客户经理突出风险自律教育,对柜面员工突出操作风险和防欺诈教育,对新入行员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对辖内案防管理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深化案防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履职意识,提升履职能力。   
 五、严格问责追究。该行严格执行有权必有责、失职必问责的要求,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一种常态。对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再监督再检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通过弥补漏洞、提示风险、重点监控、问题整改等案件风险防范措施,做到“查处”与“预防”有机结合,有效消除案件隐患;问责要抓关键违规点,抓准抓严,着力解决“失之于软”和屡查屡犯的问题;突出对屡教不改、屡查屡犯、性质恶劣、触及底线、顶风违规等典型违规行为和案件的严厉问责,防止破窗效应;对履职不力、管控松懈、推诿塞责等管理行为,导致负责领域普遍存在同质同类违规问题的,从严追究管理责任。刘小梅
 
 
来源:
作者:刘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