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组织召开2019年第三次案防分析会

发布时间:2019-09-26
 
     近日,工行新余分行组织召开了2019年第三次案防分析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单位结算账户风险防控,会议选取了两个专业部室和四家支行进行专题分析汇报。发言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当前单位结算账户管理风险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风险管控的举措等进行了深入剖析。行领导、各部门负责人、支行行长、内控专管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一是今年7月22日,江西省正式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新政实施后,央行对辖区内银行账户风险承担直接监管责任。这也意味着今后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强监管+高处罚”将成为必然趋势;二是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资金趋紧,民间高利贷、非法集资等行为异常活跃,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或出现兑付问题,不法分子极易将目标盯向银行,把黑手伸向客户存款。银行对风险的预测、控制难度持续增加,面临的源头性外部输入风险依旧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单位结算账户作为存款、贷款、结算以及各项中间业务营销与发展的纽带和媒介,是银行对公业务发展的基础和生命线,其规模与质量效益对银行经营发展的意义重大。而面对当前账户管理中存在的风险,要做到从根源上去防控,需从“五个必须”去应对和化解。一是必须心存敬畏之心;二是必须聚焦源头之险;三是必须聚焦异动之险;四是必须聚焦问题机制;五是必须聚集能力提升。
    
  会议要求:守规矩,适应新政要求,化解账户管理压力;了解新形势,传达新要求,压实各层级责任。一是适应新政要求,缓解账户管理压力;二是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不能为了发展放松管理;三是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加强账户管理;四是高度重视、传达要求、传导压力、压实各层级责任,明确各岗位人员履职要求;五是专业部门要加强指导,加强调研,顺应变化形势,不断加强管理,充分发挥专业部门第一道防线作用。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