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六个到位”积极开展反假币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9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反假货币、识别假币、打击假币的能力,有效打击和遏止假币犯罪活动,新余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反假币宣传工作安排,积极组织辖属分支机构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根据人民币反假工作社会性、系统性、长期性的特征,不断拓展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准确把握宣传内容和宣传重点,认真做好反假币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全辖反假货币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落实到位。该行高度重视反假币工作,成立了由分管行长挂帅的反假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反假币工作主办部门和协办部门,并制定了相应的岗位职责,做到反假币工作层层有落实,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宣传指导到位。及时传达各级管理机构相关工作要求,并制定具体措施贯彻落实。一是加强与各地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沟通,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做好2019年反假货币宣传活动。二是严格落实反假货币宣传活动各项工作安排,有效利用互联网、设立宣传咨询台等方式,重点做好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宣传工作。三是加强反假货币工作的组织管理,认真总结反假货币宣传工作落实执行情况。
    三、反假培训到位。年内组织反假货币相关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人民银行反假货币知识培训考试,确保所有现金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假币识别技能,提升服务效率。要求辖属机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认真执行。充分利用基层网点晨会、行务会、案防分析会,组织所辖员工开展反假货币知识的学习、教育,利用相关业务培训,做好反假货币知识专项培训工作,提高临柜人员的反假货币意识,熟练掌握签别真假货币技能的基础,及时发现并按规定收缴处理假币。
    四、规范操作到位。分行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要求辖内一线临柜人员能熟练掌握假币收缴程序,切实做好日常假币的收缴工作,确保发现假币不漏缴、假币收缴不违规和假币线索不漏报,进一步提高支行反假货币工作质量。
    五、机具设备到位。该行切实提高配备高性能防伪点钞机的意识,提高现金防伪机具更新换代频率,使误收假币数量明显下降。同时,为提升机具对假币的识别能力,该行在柜台内外配备具有冠字号码记录功能的点钞机,定期对配备的设备点钞机、ATM自助存取款设备的反假性能进行巡检,强化所有现金业务机具防假币的管理和维护,包括点钞机、自动取款机、自动存取款机、清分机等,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对机具进行假币识别测试,测试结果记录备案,及时做好设备升级和更新工作,确保机具鉴别假币指标完全符合反假人民币工作要求,并对不能识别假币特征的机具停止使用,直到由厂家完成技术升级。
    六、综合治理到位。市行加强与当地银监、公安等部门的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实现假币非法流通的综合性治理。同时,进一步完善假币非法流通监测机制,建立防范和处置假币非法流通的长效机制,使防范和处置假币非法流通工作有安排、有布置,做到防范假币非法流通工作长抓不懈,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