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多措并举监管统计工作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20

工行宜春分行多措并举监管统计工作喜见成效

 近年来,工行宜春分行严格贯彻执行监管部门金融统计各项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加大统计工作管理力度,持续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治理工作,着力提升金融统计服务水平,监管统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落实制度,严格把关。认真贯彻落实《银行业监管统计管理暂行办法》,充分认识监管统计工作在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中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监管统计工作各项监管统计制度的落实。督促各行及参与监管统计工作的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有关统计监管报表的编制,负责对本部门报出数据﹑资料的审核把关。
 二、强化管理,提升质量。要求加强对全覆盖统计业务制度的学习和理解,掌握框架体系、指标口径、取数规则和取数逻辑,为全面贯彻落实统计制度打实基础;推进数据源头负责制的落实,提高数据源质量;加强对数据信息全流程的控制监测,对数据异动情况进行审查、说明;实施数据质量考核,通过持续努力,提升和改善全行的数据质量。
 三、夯实基础,提供保障。统计制度是统计工作的技术和管理规范,统计业务制度又分为综合制度和专业制度。该行要求各行根据监管要求和经营管理需要,及时对统计制度进行修订和更新,落实责任分工,强化流程控制,完善协调机制,加强和推动专业统计制度的建设和落实,逐步建立和完善辖内全覆盖统计制度,夯实统计管理基础,为统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四、服务经营,支持决策。该行统计人员充分发扬统计战线优良传统,克服诸多困难,加班加点,监测到位、处理及时,高质高效完成统计报送任务。在统计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加强数据挖掘分析,积极配合构建银行风险防范屏障、有效服务风险监管,为全行经营管理、风险控制和业务发展提供了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统计工作服务经营,支持决策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五、制订办法,规范操作。该行以上级行统计制度为框架,结合本行业务管理特点与地方监管统计工作要求,仔细梳理每张统计报表数据采集、编制、报送过程,制订了《宜春分行统计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数据填报工作,制订适合可行的操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保证报表报送及时、完整、准确。
 六、加强培训,提升质量。该行认真贯彻监管统计制度,采取多种措施落实监管统计工作新要求,每年组织全行统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深入学习银监会监管统计制度,要求全辖统计人员能准确理解新监管政策的要求和统计指标的内涵,以确保不因报表制度调整和系统升级等原因导致差错的发生,全面提升统计工作质量。庄宏

 
来源:
作者:庄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