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以强化客户风险管理助资产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16
为进一步加强法人客户风险管控,有效提升法人客户风险化解实效性,工行新余分行以强化法人客户风险贷款防控工作,前瞻性研判与识别法人客户风险,针对性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及化解措施,切实加强法人客户信贷资产质量管理。
定期分析,动态调整信贷政策。按照分级管理要求,该行在法人贷款客户风险分析上:一是采取二级分析措施,提升风险分析质量与效果,既对贷款1000万元的贷款大户和集团关联客户风险分析由市行集中逐户分析,对10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风险分析由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派人参加指导,支行组织分析;二是分析由贷款经办行按照“前移关口、注重实质、立足防控、主动化解、减少逾期劣变”的工作要求,对信贷客户经营情况,融资运行,信贷政策执行等形成分析材料提交会议集中审议;三是按照贷款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和有效把控信贷实质风险原则,结合客户风险分析情况,综合评判,动态调整信贷政策,促进信贷结构调整和信贷资产质量的提高。
跟踪监测,前瞻预警贷款风险。该行在法人贷款客户跟踪监测制度落实上:一是定期做好信贷客户的信息收集、监测、分析、预警工作,按月做好法人客户的还本付息情况调查,按季组织开展风险排查;二是在监测上重点对客户的贷款资金用途和货款回笼情况,一方面监测贷款资金流向,落实贷款实贷实付管理,防止虚假交易和贷款资金挪用;另一方面监测货款回笼,分析企业运转情况,防止出现我行贷款,资金回笼他行的事情发生。通过监测,分析客户经营情况,评判客户风险,提前预警确保资产质量管控形势向好发展。
强化管理,加大贷后运行检查。该行在客户贷后管理上,除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落实,重点以加强对贷款客户的现场检查,实地了解贷款信贷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重点关注与了解企业股东结构、高管人员变动、融资结构与变化、重大事项发生、新闻媒体报道和国家对产业政策的调整等方面情况,了解和熟悉企业运行管理。
总结报告,提供领导决策参考。该行通过对客户的综合分析与评判,按月编制报告表,供领导决策参考,做到前瞻性的研判与识别风险,有针对性的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及化解措施,切实加强法人客户信贷资产质量管理,提升运行平稳能力。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