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抓贷款“两头”管理 筑牢资产质量风险防线

发布时间:2020-10-16
近年来,工行新余分行在加快资产质量提升与加强贷款风险管控上,坚持从贷款准入“源头”到不良贷款处置“终结”全流程过程中筑牢风险防线,稳固资产质量,夯实发展基础。至目前,该行不良贷款连续13个季度实现“双降”,资产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卡口源头风险。该行在加快资产质量提升与加强贷款风险管控上以强化源头风险卡口把关,一是强化贷前调查,落实贷款“五个真实”管理要求,重点调查股东结构、融资结构、交易背景、隐性关联等风险,强化贷款用途;二是对新准入客户采取在客户经理营销选户的基础上,先由支行进行集体讨论筛选后,再报市行贷审会集体审议,从源头上卡控风险;三是在贷款审查审核上重点对贷款的交易背景的真实性、贷款用途合理性、融资额度适度性、项目合法合规性进行严格审查;四是一户一策,重点把关,科学把控实质风险,筑牢风险堤坝,将信贷业务运行做精做细,实现与市场扩展能力的双提升。
化解存量风险。该行在抓源头风险卡口的同时,把存量贷款风险化解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一是认真开展贷款事中监测监控,密切监控贷款存续期间风险暴露,及时采取措施清收化解;二是对新发逾期贷款保持高压态势,及时查明形成逾期原因,拿出防控措施,将防控时点从月末季末提前到月初和结息日,坚持日监测日催收,加强过程管理,防止贷款劣变;三是落实新发逾期贷款化解责任人,定人限时落实化解。
处置不良风险。该行不良贷款处置上:采取分类施策,借力处置、联动清收按户制定清收及化解预案,运用创先手段,强化不良贷款风险化解实效,守住质量“阵地”。一是在清收处置管理上成立了以行领导任组长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协调与指导清收处置工作开展;二是在处置目标实现上制定了不良贷款处置目标考核办法;三是在处置方式上采取以常规处置、诉讼清收、以诉促谈、贷款重组、证券化处置和贷款核销等多途、多方式处置。加快了不良贷款处置步伐,提升了资产质量。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