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沧州分行三管齐下构筑案件立体防控体系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8-07-31

今年来,工行沧州分行突出大监管,将风险控制与案防教育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立足教育为先、预防为本、检查为主,防微杜渐,坚持“部门、上下、内外”三个联动,知行合一,构筑立体防控体系,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努力把风险减低到最低水平。

一、组织教育到位。分行党委把风险控制与案防教育当做业务稳步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保护干部和员工成长的重要举措。每月一次的案防会,除通报情况外,更要提出应对实际的措施;把总、省行的风控与案防要求、工作重点传达到每个员工,考核奖惩方案挂在墙上、念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警钟长鸣。经常将行业、系统的案例分析进行通报,让大家把握方向,细节入手,防微杜渐。同时,从加强一线管理人员责任意识出发,严格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营业期间和非营业期间的安全管理制度制订和落实,加大对有章不循、管理不到位、制度意识淡薄的处罚力度,提高安全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深度和广度。

二、宣传培训并行。面对当今形形色色、层出不穷的诈骗活动,该行及时编制了“防诈骗短信”、《防诈骗告示》和《金融安全小贴士》,通过宣传路演、金融课堂等方式走进单位、走进社区,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加强客户风险提示,有效地促进了客户金融安全意识的提升。同时,对新业务、新知识或新规定等,业务主管部门及时组织员工学习,让员工熟悉业务流程、掌握操作要领,避免差错事故的发生,确保新业务开好头、起好步。今年来,全行主要开展了新产品、新业务的全市视频培训,重点加强了个金、公司、个贷、银行卡和电子银行等专业风险防范、业务操作案防要点等的辅导与送教上门。

三、多方联动齐上。为加强本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内控案防工作,一是部门联动,按月组织召开由个金、监察、内控、人力、运管、保卫等部门和城区网点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例会,认真分析各网点员工思想行为动态与业务运营操作风险控制、内控案防、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针对一些突出的情况和问题进行重点整治;二是内外联动,发现案情,及时同保卫沟通,情况严重者,直接报案示警;三是上下联动,加强城区网点员工行为动态排查,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变化,与城区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和一些重点人员经常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增强了城区网点内控案防管理目标与责任的落实。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