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找准着力点加强内控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9-03-28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案防形势,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度的警觉,按照从严治行要求,找准着力点,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内控案防工作。 
        构建“三位一体”内控案防体系。按照“三位一体”内控案防机制建设要求,建立高效运转的业务操作由合规经理监控、支行经营决策由派驻人员监督、案防工作由内控、监察、保卫与各专业部门齐抓共管的“三位一体”内控案防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支行内控专管员队伍建设。按照省行《支行内控专管员管理办法》规定的人员配备与任职条件,配齐、配好辖属支行内控专管员,严格实行支行内控专管员派驻制度,对内控专管员列入管理层年度考核评价。二是进一步强化支行纪检监察工作,明确和细化支行纪检监察员职责和履职考核办法。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支行内控专管员的履职考核和问责,严格按照总行规定进行处罚和问责。 
       完善以专业检辅为基础业务检查体系。一是组建或保持数量充足、履职到位的合规经理队伍,加强对业务工作的检查和辅导,明确各支行、各专业部门合规经理的案防工作职责。二是通过调整人员分工,确保本部门合规经理以履行专业检辅、合规管理职责为主,合规经理不能承担与其合规管理职责存在利益冲突的其他管理职责,纠正合规经理岗位设置有名无实现象。三是对机关合规经理履职单独由内控合规部与其签订新增合规经理履职绩效合约,加大对内控案防事项落实涉及专业的考核力度,真正发挥各专业条线内控案防主体责任的作用。 
       明确和落实管理者案防责任。一是落实一把手作为内控案防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专业部门是本专业条线内控工作第一道防线,对本专业条线内部控制和合规经营负首要责任,全面履行内控案防管理的直接领导职责,确保辖内各支行、各部门齐抓共管、层层抓执行的工作机制落实到位。二是落实各级行、各专业部门业务操作人员案防责任。特别是建立员工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和相互控制措施,并通过层层签订内控案防责任书,编制岗位说明书、签订绩效合约书等方式,明确和落实业务操作人员的内控案防责任。三是健全内控案防工作考核制度,将内控案防要求融入日常制度建设、流程优化、监督检查之中,增强案防工作的专业性和精确性。其主要责任是负责本专业条线的业务制度的执行、日常检查和持续改进,操作规范、教育辅导和具体业务合规性管理;加强对本专业条线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合规经理在专业检辅、合规管理和案防工作中的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并督促整改本专业条线存在的内控问题。 
     落实内控监察保卫部门职能作用。充分发挥案防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完善案防职能部门与各专业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内控合规部门是案防工作牵头管理部门,监察部门是内部案件和内部欺诈风险的职能控制部门,安全保卫部门是外部案件和外部欺诈风险的职能控制部门,专业部门和机构承担案防主体责任。牵头管理部门和职能控制部门切实履行好案防管理和监督职能,专业管理部门承担起案防主体责任,形成全行上下齐抓共管理、密切配合、整体联动的案防格局。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