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我眼中的案防“三字经”

发布时间:2019-07-18
我眼中的案防“三字经”
 
  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化解经营风险,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一个永恒的主题,为此,喀左支行在响应上级行号召的同时,组织全行员工掀起了一阵以“三则一例”为重点,即以《领导人员学法用法读本》为参考书目学刑法、学法则,以《中国农业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为重点学罚则,以《员工行为守则》为重点学守则、树规矩,以总行业务部门下发的《歧路年华—青年员工违法案件警示录》、案例通报以及省行组织编印的《违法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警示录》为重点学案例的热潮。通过学习,让我感触很深,每一项制度后面都是血淋淋的真实案例,每一个真实案例后面,都是人性的真实写照。如何有效防控案件风险变成了我们商业银行行稳致远的必要保障,以下是我眼中的案防:
   一、磨
   何为磨,磨是一种粉碎粮食、食物以及其他物品的石质或其他材质的传统器具,通常是采用反复碾压、挤压摩擦来使颗粒状的物品变成粉末状。所以,这案防的第一步便是磨,磨眼、磨心、磨头脑。即营造一个重案防的内部环境,经常性开展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律和犯罪案例警示教育,让制度、法则、案例不再是一本书,一幅画,而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的警钟,来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爱岗敬业的思想意识、诚实守信的职业操守,严守法律底线,增强遵纪、守法、合规和风险意识,真正使每一位员工从思想上重视,从行动上自觉。
    二、儆
  儆,即从人从敬,使人警醒,不犯过错。古语有儆,戒也;儆,备也。所以,这案防的第二步便是儆,惩一儆百,以儆效尤。即增强案防的严肃性,有案必报,发案必查。对于敢以身试法的人员,该处分的务必处分到位,该追刑事责任的务必绳之以法,绝不姑息养奸,养虎为患,以造声势,震慑犯罪。对于严重违反内控制度的要严厉处理,对负有职责的管理人员要给予行政处分和承担必须的经济损失赔偿,让每一位违章违纪的员工付出沉重的代价,让其有切身之痛。
    三、治
  治,从水从台,自水的初始处、基础、细小处开始,以水的特征为法,进行的修整、疏通,视为治。所以这案防的第三步便是治,而这案防的水便是这制度。制度是规范人的行为的保证,是相互控制是相互控制的基础,员工之间、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要相互控制监督,建立一种制度防范长效机制。即案防向纵深发展,要依靠制度,强化领导、协调、督导职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强化整章建制,按照边检查、边整改和建立预防案件长效机制的要求,在专项治理活动中开展对规章制度的专项清理、修订和完善工作,构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内控机制,对无章可循的,要抓紧制定规范的操作规程,杜绝管理“断层”和风险控制“盲区”;对不适应发展变化要求的现有规章要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持续管理的连续性和风险的可控性。
  想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建设区域一流商业银行,就需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考虑得更困难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一些,强化职责意识教育,抓住时机,以高度的政治职责感,从本单位抓起,从自我做起,树立服务意识、合规意识、品牌意识,做到科学发展、规范发展,透过开展案件专项治理活动,到达全行员工合规经营理念,遵章守纪意识和防控案件意识明显增强,实现案件专项治理的任务目标。
                           

 
 
 
 
来源:
作者:农行喀左县支行徐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