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农行连山支行集中学习步同良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18
当绿色的军营召唤他的时候,他没有说不;当祖国母亲受到欺辱,须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候,他没有说不;当他胸戴红花,却拖着残腿,要到离家三十公里外工作的时候,他没有说不;风雪交加,在上班的路上,他摔倒了,摩托车滑了很远,假肢也摔出去好几米,他忍着疼痛,平时半小时的路程他用了两个多小时才走完,他没有说不。他是一名战士,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战士,他就是山东省茌平县支行营业部柜员步同良。
  今天,我们按上级行要求,通过农业银行网络学院学习了步同良的先进事迹,短短的十几分钟,步同良的高大形象一下子就浮现在眼前了。他先后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六家单位联合授予“第十四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被中国银监会评为2016年度“银行业最美人物”;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第一届全国金融道德模范”和“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我想应该从以下几点向他学习。
  学习他战胜困难的韧劲。让步同良刻骨铭心的就是对越防御战的经历,那是他生命中最绚丽的时光,也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刻。1985年7月19日,在老山对越防御战中,他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为了抢救负伤的战士,主动要求到最前沿阵地支援,在背回负伤战士的途中不幸踩上地雷,永远失去了左腿。年仅21岁的步同良没有被困难击倒,他比双腿健全的人站得更直。
  学习他扎根基层、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的干劲。分配到农业银行后,他没有怨言,面对着全新的工作环境,步同良有些迷茫,有些失落,身体的伤残还是给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而同事们并没有因此另眼相看,这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但由于只是高中毕业,对银行知识又一窍不通,真学习起来又谈何容易?他坚定了信心,白天学习业务知识,晚上练习基本技能。每次练习,都把自己关在闷热的宿舍里,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时间长了,假肢经常把伤口磨出血来,有时和袜套黏在一起,脱的时候疼得冒汗。但他身上有一股倔劲,在很短的时间里,珠算、点钞等基本技能都达到了上岗要求。
  学习他面对荣誉永不泄劲。1987年,步同良是带着集体一等功、个人一等功等荣誉光荣退伍,来到了农行茌平县博平办事处的,本来,在常人眼里,为国家流过血,还先出了一条腿,可以一辈子躺在功劳簿上了,可是,他没有把自己当做特殊人物对待,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岗位。近年来,他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荣誉,步同良的事迹上了中央电视台,面对各方赞誉,步同良说:“我只是普通的一线员工,我所做的也只是三尺柜台上一些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事情。”多么朴实的话语啊,这就是永远的战士步同良!战士永远向前!
 
 
来源:
作者:李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