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坚守坚固打赢资产质量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9-08-05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机构的三大任务。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始终把三大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不断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守住内控底线,不断抓紧抓实信用风险。截至5月底,该市分行不良贷款不及全市同业的十分之一,资产质量优于全省分行和上饶市银行业平均水平。
建立协同机制。资产质量管控不仅是风险管理部门职责,也不仅是业务部门职责,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前中后台。该市分行按照“制度管人、流程管理、标准做事”的原则,不断强化“风险管理部门监测提示、业务条线部门跟踪督导、责任单位落实化解”的协同管控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形成了“千钧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责任”的齐抓共管局面。
建立预警机制。资产质量管控关键是是控增量、降存量。为了严控增量,该市分行及时下发了《上饶市分行2019年动态逾期管控方案》文件,每日进行逾期监测并下发通报,对当月新增逾期超过50万元以上的机构作出预警提示,逾期金额由低到高,形成五级预警模式。对持续3天(含)以上触发一、二级预警线的机构和条线,由预警机构做出书面情况汇报;对持续5天(含)至7天(含)以上触发三、四级预警线的机构和条线,由分管行领导约谈相关责任人,责成其制定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条线进行督导,直至预警化解;对持续7天以上触发五级预警线的机构和条线,由行长约谈相关责任人,对于触发五级预警持续10天(含)以上的机构派出风险化解督导工作组,召开动态逾期贷款管控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扣减相关人员月度绩效。为了压降存量,该市分行先后打出“春雷行动”“夏日飓风”“秋日利剑”“冬日寒战”多套清收“组合拳”,采取“车轮战”、“蘑菇战”进行高频次“一对一”上门催收,本年成功收回不良贷款2372万元。
建立考核机制。该市分行与县支行行长签订资产质量“两额两率”压降责任书,重点考核逾期率、不良率、已移交未核销清收计划、已核销呆账清收计划、呆账核销计划五项指标,并将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今年以来,约谈相关负责人1人次,扣罚1位分管行长月度绩效,推动全分行月度动态逾期趋于平稳。(章国辉)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