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夯实基础提升信贷风险掌控能力

发布时间:2019-08-1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认真夯实信贷管理基础,从防范实质性风险入手,不断提升风险掌控能力,全力确保资产质量稳定。 
      抓好信贷业务基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从严治行、从严治贷、专家治贷”的工作要求,重点在解决一些信贷人员中存在的错误观念,以及违章违规作业、擅自变通制度、滥用信贷产品、虚构交易背景、调查不尽职等操作层面上的问题,特别要纠正弄虚作假,搞“可批性”材料问题。 
       转变信贷经营理念。以资产质量稳定为基本目标,塑造“诚信、合规、审慎、负责”的信贷文化,从理念转变、制度完善、责任追究等方面着手,突出风险导向,营销、管理两手并重,不断要求管理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前中后台增强风险意识,共同承担,做好优选客户、管控风险等工作。同时通过对贷前调查、贷后管理等信贷经营中的形式主义和失职不尽职、不作为表现,建立问责制度,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促进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强化“真实性”这一底线。 
      突出把控实质风险。强化“三查”制度落实,加强审批、核准,防范客户过度融资和多头融资风险,落实贷后“实管”, 关注高风险特征信号,重点关注价格大幅下降产品相关的商贸流通企业、受国家调控的房地产企业等行业的风险,提高监测频率。坚持到期贷款预报制度,持续加强贷款风险排查,以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法人客户和大额个贷客户的风险排查力度。 
     缓释化解风险贷款。以攻坚之战遏制贷款劣变,在风险排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风险贷款加强预案管理,积极采取措施现金清收,同时,创新模式和手段,加大风险贷款化解力度,并建立逾期贷款监控台账实时跟踪化解进度。坚持现金清收为主,其他手段为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每一户逾期贷款制定清收处置方案,并跟踪问责,确保每笔贷款清收落实到人。 
     加强大户风险分析。切实做好贷款大户风险监控工作,分三个层面设立“防火墙”,监测分析层,由支行主管客户经理、信贷部门负责人和行长或分管信贷副行长组成;执行督导层,由市分行信贷管理部风险监控人员、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和相关信贷部门负责人组成,管理决策层,由市分行信贷管理分管副行长、行长组成,全面掌握贷款大户的风险状况,认真部署和督导本行贷款大户风险监控工作,逐户提出信贷掌握意见和风险管理措施并督促落实,并切实加强风险项目贷款的管理。 
      提高信贷队伍素质。通过加强信贷业务培训,使信贷从业人员熟练掌握信贷政策制度和操作流程,提高应知应会能力;同时通过考核,淘汰一批不合格的从业人员,增加一批新鲜血液。通过加强信贷业务学习培训,使信贷从业人员能够认真揭示贷前调查中存在的风险点,了解贷款审查要点,明白贷后管理重点,严格防范和杜绝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促进信贷业务依法合规经营。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