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多措并举强化业务库重要物品管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发布时间:2019-11-29
   银行每年的四季度多是繁忙、紧张的时刻。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在抓好业务经营工作的同时,还紧绷运营风险长效治理这根弦。为强化业务库重要物品管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该分行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强,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为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和支撑。
   据悉,该分行通过增强合规意识,规范操作、加大账实核对及加强监督检查等有效措施,促进重要物品风险管控能力不断提升。
    一、增强合规意识。该分行通过警示教育、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引导员工认清当前严峻的案防形势和强监管态势,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规范操作,减少失误,加大对员工合规意识和风险意识的教育,形成一种风险管理全员有责的内控氛围。并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强化责任追究制。按照岗位进行责任认定与追究,将问责制落实到每个岗位,让每位员工清楚遵章操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消除风险隐患。
   二、规范操作。该分行积极依据本行实际情况制定了业务库管理办法、抵质押品操作流程等相关制度。严格要求各岗位工作人员按制度规范保管各类重要物品:1.实行分库或分区管理,重要物品必须存放在保管区内,普通物品存放在作业区内,不得跨区域存放。2.库房及保险柜钥匙、密码、指纹应双人分管、垂直交接。办理重要物品出入库要双人操作,双人复核,双人眼同封装。
   三、加大账实核对。该分行要求运行管理部与各业务相关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代保管重要物品进行账实核对,逐份清点实物,并与现金营运管理系统、相应表外账户余额进行核实,保证账实、账账相符;同时要求内控合规部等相关部室必须加强对重要物品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整改,确保重要物品管理规范,严防重要物品丢失或外流风险的发生。
   四、加强监督检查。从细处着手,强调管理人员履职的有效性和日常监督检查的到位性。1.要让大家清楚物品保管的规定,如哪些物品不能放、哪些物品如何保管。2.日常督促要勤、细、实,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落实措施、指导并纠正。对于不遵守制度,不按规执章的,该罚的罚,该扣的扣,要起到警醒作用,决不能手软。对于做得好的人员,在物质和精神给予奖励。
   多年来,该分行在业务库运营管理的各项工作中持续优化流程、提效率,力促运营管理质量上新台阶。
 
来源: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