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鹰潭分行四轮驱动做好2020年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0

       2020年,工行鹰潭分行将认真贯彻监管部门和总省行案防工作精神及全省行长会议、内控专业工作会议要求,以促进和保障全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为根本目标,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和重大案件、重大风险事件底线,坚决遏制违规经营、违法犯罪,确保资金安全和各项业务稳健运行,实现全年无案件发生。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落实案防管理责任。全行上下要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业绩观”“风险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持续遵循“预防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策略,始终保持案防高压态势,坚决杜绝重大恶性案件和风险事件发生。2019年末分行对分行本部及支行内控案防考核管理办法进行了科学有效的完善,今年要严格执行、确保新办法的落地,通过调研、督导、检查等形式强化对案防履职情况的评价及通报;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效果与人员奖惩、职务晋升、财务资源分配的挂钩力度,通过强化对所属机构、内设部门负责人的责任督导、考核、奖惩约束,保证“一道”防线履职到位、提升全行案防履管理水平。

       二、强化案防闭环管理机制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监管机构风险提示、指出的问题及建议,准确把握、及时传达总、省行案防工作要求。二是要持续落实《江西省分行案防形势分析会议规程》(工银赣规章[2018]2号),紧扣“风险分析”“责任落实”设置案防分析会议题;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要“下沉一级”列席支行案防形势分析会议;案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会议决议和相关要求的督导落实。三是坚持“源头治理”和“落地治理”双轮驱动,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深度开展。综合利用反洗钱、各类业务风险监测、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等系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并对排查发现的员工的异常账户、异常业务开展彻查,及时阻断异常行为风险向业务风险的传染。四是从严精准进行案件问责。要坚决落实有权必有责、失职必问责的管理要求,对发生大要案和重大风险事件以及被监管处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声誉影响的,要按照“问严、问精、问准”的原则和“双线整改、上追两级”的监管要求,严肃追究各层级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将问责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发挥“处罚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作用。

        三、健全案件及风险事件全周期信息管理。加快案防管理系统模块应用。按照上级行统一布置投产案防管理功能模块,实施案件风险识别、评估、控制、监测、报告、处置、整改和案防管理工作的责任落实、组织实施、效果评价的全闭环管理。通过系统硬控制逐步实现案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全面提升案防工作质效。做好案件通报、风险预警和提示。根据当地监管意见、风险形势,结合本机构内外部检查、排查发现问题,主动提示关键风险,督促、指导基层机构加强风险防控。

        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围绕“不想作案”,将合规文化、案防教育融入经营管理、员工管理,抓好合规文化核心理念传播渗透,采取座谈、演讲、辩论、征文、案例沙龙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员工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对大讨论活动情况进行点评,营造“人人守规矩 处处讲合规”的良好环境氛围。继续开展合规案防教育网络学习培训,全行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均要达到96%以上;要强化监管法规和行内制度的日常培训,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将提升依法合规意识、贯彻执行合规制度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内容。

来源:
作者:周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