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我是“疫”务宣传员

发布时间:2020-02-22
    (通讯员  夏筠  石宏梅)  “我是‘疫’务宣传员,乡亲们听我言,今年过年有点烦,冠状病毒把人缠,全国上下抗肺炎,这种细菌真危险,唾沫星子能传染……”2月16日一大早,农发行郧阳区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周文开始调试电喇叭。从正月初七至今,已在防疫一线奋战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他一天在外连续工作超过12个小时,与宅在家中即将参加高考的双胞胎儿子和望眼欲穿的妻子,只能在夜晚利用手机视频连线,报一声平安。
抗击疫情,使命必达。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农发行郧阳区支行积极响应省分行党委及地方政府防疫指挥部“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联防联控”的号召,周文提前返岗,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与社区网格员并肩战“疫”,构筑起一道坚固的社区疫情防控线。
“我们负责的城关镇菜园区,是一个老城中村,没有统一的物业公司管理,防疫压力大得很。” 周文这些天来,把菜园社区情况摸了个清清楚楚。菜园社区处于郧阳区城乡结合部,排查人口多,总共230户将近一千多人;社区出口多,人员居住分散,小巷子四通八达,封闭监管难度大;返乡人口多,既有春节从乡下探亲的,也有外出务工返乡过年的,“四类人群”甄别排查难度大。
    “我行居住在郧阳区城关镇的只有7名青年员工可以到岗,但他们对防疫劝导工作没有什么经验。我是行长,更是党员突击队长,我先上!”在困难面前,周文一点儿也没有退缩。每天早上7点半,他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小区里。他在棉袄外面套上志愿者统一样式的红马甲,戴上党徽,捂上口罩,走遍小区的每一个楼栋、每一条街巷。
“老哥,在外面聚会聊天好危险!‘今天到处串门,小心明天肺炎上门’。年纪大了,抵抗力低,新冠病毒特别喜欢这种人。特殊时期,还是回家安全啊!”在周文同志的劝说下,老人搬起椅子回去了。“还是周行长方法多、有经验!”同行的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你一来,宣传工作好做多了,我们几次都没劝说成功。”
周文工作中特别会想办法。菜园社区总共有12栋楼,他和7名员工分成三个小组,2人在社区入口卡点处值守,其他两组各3人,负责菜园社区各栋楼住户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逐户登记家庭基本信息和生活物资需求,测量居民体温亲并散发疫情防护宣传资料。
    闲下来了,还举着电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政策法规、劝返外出居民。中午时分,周文还会为封闭小区的居民送菜上门,经常累得气喘吁吁。菜园社区的许多居民都信任他。“他们需要的日用品、蔬菜、米面,都会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告诉我,我购买以后再给他们送过去。”周文说。
每天接触这么多人,意味着面临巨大的风险,也承担着更大的压力,家人屡次打电话劝他请假回家。“不是不害怕,只是职责所在,不能退缩。” 周文说着,放下手机,换上防护服,周文又开始组织挨家挨户为居民测量体温。居民从一开始的恐惧、抗拒、担心,到现在笑容满面地开门,跟他打招呼。“只要把‘双测温两报告’制度落实好,确保大家健康平安,受再多的委屈我都觉得值了!”周文说。
    由于值守卡点地处城关镇高岗风口上,风大气温低,没有取暖设备,格外地冷。但周文从不叫苦叫累,只要自己当班,就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地检查劝阻往来人员,并给来往应急车辆消毒。
“你们辛苦了,真心地感谢你们天天跑上跑下为我们服务!”这是这些天周文和同事们听到最多的话。虽然一开始有少数居民对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甚至有抵触情绪,但是通过一遍又一遍上门宣传测温、买菜送药,深深地感动了社区居民。
 
来源:原创
作者:夏筠 石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