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为战“疫”提供稳定“后勤”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13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疫情当前,民生物资保障是坚实的后盾。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时刻紧盯着老百姓关注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积极走访摸排。截至3月12日,该市分行共计为辖内13家民生物资供应企业发放抗“疫”贷款6880万元,全力支持粮油肉菜等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助力“菜篮子”企业复工复产
       丰城圣迪乐村生态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蛋鸡养殖及鸡蛋批发零售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宜春市5家纳入国家级重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名单之一。公司旗下的梅林富硒蛋鸡自动化养殖场是国家首批(2010年)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企业先后获评“江西省著名商标”“江西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称号。据介绍,公司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武汉、广州、深圳、杭州等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是沃尔玛、山姆、永辉、麦德龙、华润万家、欧尚等国际性、全国性零售连锁企业的重要蛋品供应商,是万豪、喜达屋、香格里拉、丽思卡尔顿等国际性五星级酒店以及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性餐饮企业的首选供应商。
       “被列为国家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方面加大了市场上新鲜鸡蛋的投放力度,以保障市场正常供给;另一方面,着力做好新鲜鸡蛋的储存工作,以保证应急时调得动、用得上。与此同时,企业在饲料采购、物流运输等各方面的成本不断增加,使得企业流动资金更加短缺。”企业负责人罗总对记者说。
       邮储银行宜春丰城市分行在了解企业这一实际困难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融资方案,拟通过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为其发放贷款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难题。同时,该市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贷款申请当天完成授信调查,第二天完成授信审批,合同签署完成后当天便实现800万元贷款的发放工作。
       “邮储银行这笔高效的贷款资金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接下来,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鸡蛋供应平稳,为丰富市民‘菜篮子’出力。”罗总对记者说道。
       纾解“米袋子”生产资金困局
       江西圣牛米业有限公司遍是宜春上高县一家大型粮食加工企业,也是宜春市疫情防控的重点抗疫保障企业、赣西地区的重点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公司正常运营对维护区域物价稳定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作为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邮储银行宜春上高县支行主动与企业沟通,为企业提供贷款利率优惠,并迅速为其新发放了1000万元抗疫应急贷款,解决了企业采购及储备保障物资的资金需求,保障抗疫前线大米等重点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江西源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万载县大米加工生产的龙头企业,企业目前拥有一条日处理稻谷400吨的全自动生产线,是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疫情期间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市场粮食供应。邮储银行宜春万载县支行在2月23日获知企业已经纳入江西省地方重点企业名单后,支行行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进行上门走访,得知企业目前需要流动资金保障生产供应,该支行当即表示愿意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守护万载县人民的“米袋子”。随即连夜组织信贷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授信方案。特殊时期,特别服务,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该支行认真执行总行疫情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要求,通过线上收集材料以及线上视频面签的方式,既缩减了办理时间,又减少了线下接触,于2月28日成功发放1500万元贷款,前后用时仅5天。
       宜春自古以物阜民丰而著称,素为江西农业大区,大米加工生产是当地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除圣牛米业、源禾农业外,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同样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高效服务,为高安市瑞前米业有限公司、袁州区中州米业有限公司、江西海盛仁粮油有限公司、高安市盛发粮油有限公司等宜春市重点大米加工生产企业提供了抗“疫”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全力纾解“米袋子”生产资金困局。
       降低“油瓶子”资金融通成本
       江西省天玉油脂有限公司是当地粮油食品重要生活物资供应的骨干企业,也是江西省首批重点防疫企业,承担着保障各大超市、卖场粮油供应的重任。疫情期间,受备货增加和回款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需求大增,迫切需要金融支持。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宜春丰城市支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1天时间就完成快速审批,第二日便为企业发放了800万元优惠利率信贷资金,利率为一年期LPR减点100BP。值得一提的是,后续,该企业还可向财政部门申请贷款利率50%的贴息,将进一步减轻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资金成本压力。
       “感谢邮储银行第一时间将人行专项再贷款的优惠政策告知我们,还为我们提供这么低的贷款利率,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也坚定了我们全力保障全市居民基本民生需求的信心和决心。”天玉油脂公司负责人对邮储银行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高安市清河油脂有限公司同样遇到了资金短缺困境。该企业是一家从事米糠油加工销售的生产企业,先后荣获“中国稻米油加工十强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单位”等称号。企业复工后,接到了山东、湖南和湖北等地的批量加急订单,增加的订单量远超出现有的库存原材料预算,急需资金帮助度过难关。在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后,邮储银行宜春高安市支行立即着手为企业启动融资方案,从洽谈合作事宜到完成贷款发放全程不超过72小时,且贷款利率在一年期LPR的基础上减点100BP,以敏捷行动兑现了邮行“高效率低利率”的防疫服务承诺,全心助力守好高安市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在得知贷款顺利发放,该公司董事长章总在电话中连声感谢道:“感谢邮储银行对我们民营企业的支持与帮助,不到三天的时间款就下来,且利率还这么优惠,再多的话都不能表达我的感动。在这特殊期间,我公司一定用好这笔资金,发挥它最大的作用,为高品高安疫情阻击战贡献企业应有的力量”。
       下一步,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将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资金支持,帮助因疫情影响受困的企业渡过难关,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更多的宜春邮储力量,充分发挥好金融“国家队”的“排头兵”作用。(席银燕)
 
作者:席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