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最美不过夕阳红 ——工行渭南华州区支行退休老党员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13
       2020,庚子鼠年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全国人民绷紧了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工行渭南华州区支行退休老党员们个个挺身而出,他们不畏年老体迈,他们积极响应支行防疫号召,他们坚韧不拔始终坚守岗位,他们勇敢坚定“逆行”于社区间,他们既是一名中共党员,又是一名工行人!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们都得上
 
      2020年新春的钟声还未消退,举国上下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就以燎原之势开始肆虐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居住在工行华州区支行家属院里的一群老党员、老干部们,他们坐不住了。老党员吕西科同志,曾经也是华州区支行的副行长。老党员秦文学曾是华州区支行的工会主席,在他们的组织下,张永乐、李进良、李金贵、王天芝等几位老党员、老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要组织起临时党支部,全面负责华州区支行家属院内,疫情防控期间的严控管理工作。
 
      面对这样一群头发已经花白,腰身已经不再挺拔,唯有眼神依旧和从前一样坚定的特殊党员,支行党支部领导不无担心:感谢各位老党员老同志的高昂斗志和支持!不过这确实是一件不但辛苦,而且时刻充满着各类危险的工作!
 
    “没关系,我们是党员,哪里需要哪里上!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们都得上。”信誓旦旦中,他们用最坚定的誓言,再次通过了共产党员对忠诚这两个字的考验!
 
     防控就是责任,当最接地气“逆行者”
 
     每天六点,天还没有亮,老党员们已经戴着支行统一定制的红袖章,一手端着酒精喷壶,一手拿着红外线测温仪,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对小区内出入的居民戏称:这是每天幸福地打你两枪,出去一枪给你满满的信心,努力工作。回来一枪给你浓浓的爱心,保护家人。再给你撒点家的味道,安心回家。
 
     在小区门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消毒执勤的工作,并不轻松。一站就是一整天,累且不说,遇到一些不理解的,还会说三道四。到了夜里寒气逼人,值班党员各个还要守在户外,目送着每一位外出工作一天晚归的人员回到小区。他们穿着厚厚的棉服,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用自己的辛苦默默关心着小区每位居民健康和幸福。
 
     2月14日的晚上,凌晨时分,小区内一位退休老人,突患急病,需要送医院治疗。得知消息,当天值班的几位党员干部,为了避免老人的家属子女进入小区,会造成人员混杂,场面难以控制。经过了简短商量,几名老党员不顾自己也都年事已高,决定由他们搭手,先把患病老人送到家属院外,再由老人家属子女送往医院。回来后,再由老党员们仔细消毒,确保小区内不被外来带菌者感染。
 
     小区内,平时会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不爱带口罩,还喜欢聚在一起聊天。发现这些情况,老党员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商议,老党员自发筹措了经费,联系了广告公司,印制了一些关于疫情期间注意事项的传单和广告,在小区张贴和宣传。几天以后,当“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常通风”被每个小区居民,当作抗疫法宝而常挂嘴边的时候,这些老党员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防疫抗疫是大家的事,咱们小区只要还有一人没有做好防护工作,就是咱们的小区没有做好防护。
 
     党员就是先锋,我们是最美工行人
 
     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社区仅允许一人出门采购。严令之下,为了充分照顾到每一位居民的生活起居,老党员们成立一支采购小队,专门负责对小区一些身体不好,不便出去上街购物的老人,帮助采购物资。特别在得知支行为抗疫一线组织捐款时,都闻令而动,义无反顾表达了对抗击疫情的支持。“我们虽然退休了,我们也还都是工行人,尤其是我们都是共产党员。”
 
     在困难面前,在大是大非面前,华州区支行退休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舍小家为大家,彰显了一各党员的使命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他们用真情肩负使命,用行动坚守初心,用真诚奉献描绘出了一幅“最美夕阳红”。
 
      这是党的号召力! 
 
来源:工行渭南分行
作者:王丽萍 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