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合规在心中

发布时间:2019-01-30
       设绳墨而取曲直,立规矩以为方圆,合规既是一种文化理念,更是一种行为规范。构建良好的银行合规文化,有利于银行自身的良性发展,也有利于金融秩序的稳健运行。
      毫无节制的活动,无论属于什么性质,最后必定会一败涂地。在大学的时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案例就是巴林银行倒闭事件,这也是我们在很多课程上都能听到的一个案例。巴林银行的一个交易员尼克里森,以银行名义擅自从事巨额的金融期货交易,利用银行监管漏洞不断遮掩自己的罪行,但是损失越来越大,以至于到了无法收拾的境地。最终使得巴林银行这个历史显赫的英国老牌贵族银行因此而倒闭。
唏嘘不已啊。在这事件之前,没有人能够想到,银行中的一个小小交易员竟然能够闯下如此的的滔天大祸。问题到底是出在了什么地方?
       期货交易员难免会在交易中出现一些错误的情况。他们一般都会开设一个特殊帐户,用以暂时存放那些错误的交易,等待适合的行情出现时再挽回损失。但是,错误帐户在尼克·李森的手中改变了用途,他把自己失败的交易记入其中,用以掩盖损失。结果,为了赚回赔掉的钱,尼克·里森的赌局越开越大,像滚雪球一样,到最后失去了控制。巴林银行新加坡分行中,里森一人身兼交易和监察二职,严重违反银行内部控制规定,同时,因为巴林银行在内部管理方面的松懈。两者加之就酝酿出了惊天大祸。由此可见,强化合规的重要性。
我行的合规文化: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合规文化,首先强调的是人人合规。它不仅仅针对个别部门或者部分人员。它与银行的各个流程、各个工作环节和每个银行员工都息息相关。只有让合规的观念和意识渗透到每个员工的血液中,形成大众性的合规文化,全员合规、人人合规,才能有效控制合规风险,确保银行的经营不偏离目标,实现银行经营价值的最大化。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对于合规的严格性也是深有体会的。从柜员日常操作的各种检查反馈,到理财业务的双录要求不断强化,以及信贷业务风险的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的检查频率都在不断增加,检查强度也在不断提高。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有一种深深的压迫感。但是这也的确是工作中必不能少的环节。因此建立良好的合规文化氛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加强合规意识教育。合规文化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定期的合规文化培训,能够更加有效地增强员工的合规意识。从而能够让员工在日常的工作中能够更加有效地防范合规问题的出现,不断增强自身的工作素质,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第二,从小事做起,将合规意识渗透于方方面面。合规,不仅仅是一句口头禅,更是要将其实践于各方面。柜员的业务操作,理财的双录要求,信贷流程的严格把控等等很多业务流程的设定都有其自身的考量,但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保证我们自身权益,风险防范是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把控好源头问题,有效贯彻执行规章制度,构建起一道道安全防范的天然屏障,确保业务健康有序进行。
 
作者:张格尔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