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渤海新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19-03-11
近日中午,一位神情焦虑的中年妇女,匆匆忙忙地走进了工行沧州渤海新区支行营业大厅,手持身份证及银行卡,要求经办柜员注销银行卡并重新办理一张。经查询,经办柜员发现该卡为正常状态,便询问该客户为何销了重新办理,该客户称有人使用QQ向其索要银行卡号及密码。经了解,向其索要相关信息的QQ号与该客户真实朋友的QQ号竟惊人的雷同。诈骗人员盗取QQ号后,创建一个除了QQ号码以外,其他均与被盗号码相同的“高仿号”,并冒充被盗号码主人,添加好友,实施诈骗行为。
客户陈述整个过程引起了该行大堂经理的高度重视,马上与经办柜员及时安抚客户的紧张情绪,要求客户向其朋友打电话核实相关情况,并尽快将客户银行卡更改密码,不要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及密码。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各类社交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甚至逐渐取代了大部分的电话及短信,成为了亲人、朋友、同事等沟通和交流的主要平台。社交软件的普及,一方面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另一方面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趁。社交软件非面对面的交流给诈骗人员提供了极大的作案空间,诈骗人员通过盗取的相关信息,大打亲情牌、义气牌,利用人性的弱点,实施诈骗行为,诱骗受害人向指定账户汇入资金,或者通过语音提示引诱受害人进行转账,因此受害人一旦上当,经济损失很难挽回。加之互联网金融的不断发展,诈骗人员更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作案手段,让人防不胜防,使其获得不法收入更是轻而易举。不仅使客户蒙受了经济损失,也给银行造成了无形的声誉风险。
近年以来,工行沧州渤海新区支行加大了防诈骗宣传力度,该行充分利用营业场所宣传展板、LED、印发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宣传防诈骗知识,并根据相关政策及案例实时更新防范手段,提升客户的风险意识,提高客户对诈骗案例的辨识能力。使他们不能轻易相信社交软件上的借钱、汇款等金钱交易行为,不要盲目向陌生账户汇款、转账,不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位置、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
同时,作为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在遇到疑似风险问题,他们会耐心向客户了解资金来源、资金去向,对疑似受到诈骗的客户要进行劝阻,为顾客避免经济损失。加强银行工作人员的沟通与交流,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防诈骗行为进行专门培训,使临柜业务人员在今后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多警惕多留心多提醒。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