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智防诈骗,服务民生——建行桐乡支行营业部成功堵截一起ATM汇款诈骗案件

发布时间:2018-07-10

 630日上午,建行桐乡支行营业部慌慌张张跑进一位妇女,一把抓住正在大堂经理:“小姑娘,你快帮我看看,我是不是被骗了?”

处理诈骗案件经验丰富大堂经理小盛立马将其带到低柜处,详细询问情况。

“是这样的”这位张女士气喘吁吁说来,“昨天晚上,我接到我们老村长打来的电话,说要跟我借钱,当时我已经在家中,就跟他约定今天一早给他汇钱。刚刚我在你们大发大那里的ATM上给他打钱,一共打了两次,一次9200元,一次800元。我就好像着了魔一样,给他打了过去,可是我刚给他打完就突然想到,这个人不会是个骗子吧,我再把这个电话打回去,他不仅知道我的名字,还知道我丈夫的名字,连我女儿多大了都知道,并且又叫我汇款一万。但是实际上,我女儿是在桐乡生的,我老家都没有带回去过,他咋知道?我肯定是遇到了骗子,小姑娘快帮我查查!”

小盛立刻安抚了张大姐,并带她带柜员机上查询,由于时值周末,没有办法查看ATM操作情况,小盛建议张女士立刻报警,请警察协助追回被骗款。在小盛的安抚下,张女士果断报警。

73日,在当地公安陪同下,张女士再次来到支行营业部,营业经理金郁为张女士查看当时实际操作情况,万幸的是,由于张女士对ATM操作不熟练,她误以为的第一次汇款9200元实际上由于操作超时吞入ATM机器中,实际上被诈骗金额为800元。得知此事,张女生松了一大口气,连连双手合十,感叹老天保佑。配合公安完成此次案件的处理后,张女士连声感谢营业经理金郁,及时帮助自己的案件进程。

本以为此次案件就此告一段落了,令人惊讶的是,74日下午,桐乡支行营业部的大厅里又一次出现了张女士的身影,与她一起出现的,还有当地电视台记者。她说:“我想把自己被诈骗的事情告诉老百姓,告诉老百姓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要被骗子乘虚而入,当有人要你汇钱,如果不能确定,一定来找银行工作人员,相信他们的专业知识一定能够防止大家陷入骗局。”

“当前金融诈骗案件频发,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来历不明的电话不要接,来历不明的‘熟人’不要信,尤其是遇到转账、汇款等要求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心,千万别让骗子有可乘之机。”面对电视台的采访,营业经理金郁如是说,“在张女士的案件中,她能够及时意识到骗子行为并立刻报警,虽然正确却已经亡羊补牢,只有大家警惕心都得到了提高,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诈骗案件的产生。”

在电视台记者的镜头面前,张女士显得很激动:“我真的十分感谢建行的工作人员,他们不仅专业而且热情,在我被骗的时候一直在安抚我,帮我想办法,虽然这次还是被骗掉了800元钱,但这也是给我的一个教训,我以后也一定会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告诉自己的家人、朋友,不要轻易相信骗子。”

采访结束后,张女士乐呵呵地问大堂经理小盛要了一叠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宣传资料,说要带回去给自己的同事朋友们好好上一课。

于我们银行工作人员而言,诈骗案件简单且易识破,但是对于部分市民朋友来说,身在其中,有的时候并不能很快发觉识破此类诈骗,往往导致“破财”,小到几百,大到几万、几十万,诈骗案件触目惊心。作为国有大行,桐乡建行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利用大堂微沙龙、上街头宣传、入社区宣传等形式,尤其是针对退休的老年人群,开展了一次次宣传讲解工作,得到了客户们的好评,此次诈骗正是我们平时工作的一个缩影,永远专业、永远热情,服务民生,我们一直走在路上。

来源:
作者:朱丹奕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