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泥猴子”与“冰棒”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25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清原农行自1979年恢复重建经历了40年风雨历程,我恰巧经历了30年。亲身经历、亲眼见证了清原农行改革开放所发生巨大变化,现在网点遍布城乡,业务种类齐全,全面实现电子化,线上业务达70%以上,存款由成立初期5000万元发展到现在25亿元。作为农行建设者,见证者,深感骄傲和自豪!30多年事情大都记不清了,唯有“泥猴子”和“冰棍”故事历久弥新,挥之不去。
  “泥猴子”故事: 我们现在使用专线是150M数字电路,非常稳定,一年到头没毛病,好像“故障”一词销声匿迹了,而二十多年前我做科技时侯可不是这样。最早开通线路是9.6K、19.2KDDN专线,这种专线运行速度慢,故障频发,给日常维护带来很大压力。    
  1998年7月一天,我们和县电信局技术员底文涛处理完湾甸子、大苏河分理处线路障碍已是晚上十点多钟,返回路上经过五道大龄,车子在瓢泼大雨中蜗牛般挪动,还是不慎发生侧滑掉入边沟,可糟糕透了。那时不像现在有手机打个救援电话,深更半夜的,前不着村后不挨店,上哪找电话去?我俩只好下车顶着大雨,四处找石头铺,用手捧沙子垫,我在后面一次次用力推,车轮子“纺线”甩我一身泥,忙乎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才把面包车救上来,我俩淋成一对水鸭子、落汤鸡,造得像猕猴子似的,狼狈不堪。汗水掺着雨水流过脸颊,流进嘴里有些苦涩,但心里滋润。
  “冰棒”故事:现在柜员系统升级是头一天晚上开机,上面推送程序包,第二天早上提前开机自动更新,只需几分钟,完事大吉,大家都省事。可是,20年前系统升级完全靠科技人员逐个网点手工拷盘。县域支行网点分散,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给升级工作带来许多麻烦!
   1999年严冬一个深夜。我去乡下夏家堡分理处升级回来车子突然打不着火抛锚扔在半路上,我冒着零下三十多度严寒,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走了五六里路到附近村子里找电话救援,又在路上等了2个多小时,冻得抓耳挠腮,体若筛糠,几乎冻成了冰棍,等到县行来车把我们拖回家已经凌晨2点多钟,第二天冻得大病一场,后来落下冻伤,病得这么厉害也未得到完整休息,我常常拔了吊瓶就下乡,回来再挂上,就这样带病坚持,拼命工作。有人劝我休息几天,可工作扔不下呀!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28岁干到45岁,17年基层科技工作,苦辣酸甜,有奋斗的艰辛,更有成功的喜悦,后有改革的阵痛,可以说我为科技奉献了青春,为农行默默奋斗了30年,痴心不改,无怨无悔。
   我助农行成长,农行陪我变老。如今,我还有3年就要退休了,就要离开敬爱的农行、亲爱的同事,可爱的环境和这里一草一木,真是留恋农行,感恩农行!我要珍惜在岗每一分每一秒,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加倍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好最后一班岗,争取为农行做更大贡献,再立新功,真心希望清原农行明天会更加美好!
来源:
作者:程正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