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走合规的路 做尽职的人

发布时间:2019-01-29
合规这个词从我进工行的第一天就已经听到了,从起初的不懂到懵懂到记住到铭记,一步步地走来每天都有新的体会。开始的时候对合规也会不理解,觉得晨会时练习的十八部曲显得繁琐,上个厕所要收好多东西,这些稀疏平常的小事为什么一定要抓这么紧呢,慢慢地经过入职培训、随着工作的深入,前辈们的经验分享,后来才认识到原来合规问题这么重要是有原因的。银行的制度都是用前辈们血泪的教训和沉痛的代价换来的,任何1%的疏忽都可能导致100%的损失,哪怕一次小小的违规都可能带来终生悔恨。
这不是为危言耸听,银行是服务行业,也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对于任何一个不坚持制度而一味发展业务的银行,是没有前途和难以持久的。综观中外层出不穷的银行案件,沉痛的经验告诉我们:十案九违规!曾经名躁一时的巴林银行由于交易员里森利用制度的漏洞,违规操作,使这个号称“英国皇家银行”的百年老字号轰然倒塌,而里森自己也锒铛入狱;法国兴业银行也因一名交易员的只身犯案,而至全球数百亿市值凭空蒸发......多起的案例,一次次让我们明白“违规行为猛于虎”。作为一名工行的员工,也许你是一名普通的柜员,也许你是客户经理,平平凡凡的岗位,我们做的却是不平凡的事业,而合规正是我们事业的起点。正如一位资深银行家所说:“经营银行必须坚持两条经验,一是坚持发展不动摇;二是小心使得万年船。
相信大家听过这样一则寓言故事:奔腾的河水一直认为是堤岸限制了他的自由。一天他在愤怒之下冲破河床,漫过大堤,涌上原野,任意逞凶肆虐,而它自己也因大地的吸收而干涸了。所以合规不是一日之功,违规却可能是一念之差。
总之,我们每位员工要明确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利的过程中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自觉规范、约束自身的从业行为,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深化对合规操作的认识、对规章制度的学习理解、对业务经营中风险的领悟,做到违规必纠,这里的纠,不是追究的究,而是纠正的纠,我们不仅仅是追究责任,我们的最终目的是纠正错误,形成事事都有合规守法的工作标准,处处都有严格的合规经营的纪律约束,走合规的路,做尽职的人。
作者:贾巧莲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