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贵州都匀娃娃鱼销势看涨不看跌

发布时间:2019-08-29

农行客户:贵州都匀娃娃鱼销势看涨不看跌

  本网贵州都匀讯(韦毓璋)  七八年前,每公斤大鲵(又名娃娃鱼)售价高达3000元,人称“金娃娃”。当年,在贵州南部斗篷山西麓的贵定县,上千农户蜂涌而上,高价引进娃娃鱼苗,进行人工仿生态养殖,存池量超过20万尾,但好景不长,市场价格跌至每公斤280元左右后,养殖热被迫“退火”,许多农户摇头叹息“黄瓜敲馨——倒脱一节”。

  座落于斗篷山东麓的都匀市黔南州珍珠泉大鲵科研发展有限公司,在娃娃鱼天价“退火”之后,投资建设规模养殖基地。虽然途中遭受洪水冲击,但发展势头不减。以2018年为例,基地批量发往贵阳和重庆、广东、福建等地的成年(3公斤左右)娃娃鱼7万公斤,每公斤批价100至120元。在本地零售市场超过5000公斤,每公斤160至200元,成为市场回归理性后斗篷山区娃娃鱼规模养殖的亮点。

  娃娃鱼是贵州南部斗篷山区的珍稀动物,《都匀市地理志》记载:“大鲵又名娃娃鱼,为国家二级保护珍稀动物,是有尾两栖动物中个体较大的种类。喜栖息在山区清澈而水低温的溪流中,白昼常隐匿于洞穴中,夜出觅食,食物为鱼类、蛙类和蟹等。6至9月繁殖,每条雌鲵产卵达千余粒。大鲵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为著名山珍。而且其对科研、教学和观赏上都有较高价值。宜开展人工驯化和繁殖,为进一步保护和利用这一珍稀动物开辟新的途径。”

  据了解,人工仿生态养殖的娃娃鱼,三年为一个周期。珍珠泉大鲵养殖基地现有满荷负运行的生产车间16个,规范的梯次养殖池3660多个,娃娃鱼存量20多万尾,每年仅饲料开支就超过700万元。为继续增养补池,扩大产量,正在新建的养殖池900个。2020年投放市场的成年鱼将是一个高峰期,预计销量达25万公斤。以今年保守的每公斤140元批发价计算,销售收入可达3500万元,除去成本,纯收入至少700万元。

  “两三千块钱一公斤娃娃鱼的天价,只是人为炒作,有人为了请客吃饭,才咬紧牙巴花这个钱,普通老百姓吃不起。所以,追求暴利这条路走不通,只有让娃娃鱼进入老百姓的餐桌,这个产业发展才有希望。”69岁的基地顾问陈廷海介绍说,“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结构的变化,娃娃鱼的市场销量也会水涨船高,我们是顺水推舟、订单供货,对市场销量看涨不看跌。”陈廷海分析说“由于受非洲瘟猪冲击,猪肉市场供应偏紧,政府在部署稳定生猪生产发展的同时,统筹抓牛羊肉和禽肉等畜产品供给,多渠道满足市场消费,这样也会给娃娃鱼养殖带来利好商机。”

  年轻时就钻研水产养殖的陈廷海,特别关注当今娃娃鱼市场行情变化。他总结的生意经就是“随行就市、有水快流、规模取胜”。早先年,他带领子女在斗篷山脉的螺丝壳山下试养娃娃鱼,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后,才决定选址匀东镇瓮桃村湾寨组珍珠泉建设规模养殖基地,占地面积30亩,已完成投资4700多万元,其中向农业银行贷款2000万元。

  “我们的基地建设项目从获得政府批文之日起,就立足走养殖规范化、产量规模化、销售订单化、价格平民化的路子,并注意在各个环节上降低成本。精细化的管理和理性的市场经营,也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不仅按期归还了银行贷款,还带动当地一批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陈廷海如是说。

  女大学生姜琳从湘潭大学毕业后,到珍珠泉大鲵基地办公室就职,她满怀信心说:“基地员工由原来的6人增加到17人,都是当地人。我们养的是‘亲民’娃娃鱼,适销对路,收入稳当,工资待遇有保障,员工一年领14月的工资,全年发工资总额近70万元。因为有活干,能挣钱,大家都很安心。”

  公司总经理朱勇介绍,为适应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需求,公司正在请专业机构帮助做三件事。一是研究康养市场,制定服务康养实体和老百姓家庭科学食用娃娃鱼的规划;二是积极争取政府再给予土地支持,进一步扩大产量和发展深加工;三是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开展陈列观赏、教学和认养等活动,走生态养殖园观光的路子。

来源:贵州黔南州政协研究室
作者:韦毓璋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