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抓举措做好内控案防管理

发布时间:2019-11-20
为提供良好内控环境和有力合规保障,确保全行各项业务安全稳健运行,工行沧州分行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设,抓实内控案防管理。
    一是建立案件警示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与总行“压实责任年”活动相结合,持续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刑法、员工行为以及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的学习教育,在压实主体责任上抓落实,求实效。通过学习,使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引导员工珍惜职业生涯,遵章守纪,规范操作,自觉远离违规违纪,有效防范和消除违规行为和案件事故隐患。
    二是建立风险源头治理机制。保持案防工作高压态势,充分关注案件风险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重视风险警示并采取防范控制措施。同时不断强化业务条线管理,推动业务条线部门防案控案的专业化、规范化,推动业务条线切实履行案防“一道防线”职责,构建案防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对内外部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制定并落实相应的管理措施。从责任人落实、具体采取的措施、整改时限等多方面组织推动,避免出现“虚假整改”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组织员工学习,防止同一问题重复发生,屡查屡犯。同时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坚持“回头看”。
    四是建立问题责任追究机制。对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责任人追究到位。重点加强对管理人员履职行为管理,对因管理不力出现案件或性质较为严重的重大风险事件及违规行为绝不姑息迁就,从严追究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是建立内控案防管理考核机制。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了《内控案防专业考评办法》、《内控专管员履职考核办法》和《合规经理履职考核办法》等,明确了管理目标,细化考核内容,按季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以提高员工合规操作自觉性,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提升内控案防管理水平。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