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河西支行强措施细管理增强风险控制效果

发布时间:2019-08-26
工行沧州河西支行从规范业务核算操作行为、持续提升会计操作风险控制能力入手,不断强管理、防风险、保障业务健康发展,积极构建风险控制长效机制,有效克服了有章不循、违规操作等现象,为推动支行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内控制度学习培训。利用例会时间,组织全员学习业务运营风险状况的通报、风控周报、业务集中处理运行情况的通报等,以此增强员工控制核算差错的意识,防范产生业务差错。柜员对照业务制度查找薄弱环节,牢记业务主要风险点和控制措施,努力降低会计核算差错率。业务运营主管对上一日柜员的业务操作情况进行点评,对当日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将风险意识贯穿于每个员工的自觉行动中。
    二、发挥以点带面积极作用。结合日常性业务差错,作为业务质量考核的重要依据,以达到相互警示和促进作用。激发柜员防范操作风险、提高核算质量的责任感和履职意识。前台柜员严格执行业务流程,审核客户的证件是否有效,客户填写凭条的要素是否齐全,所办理的业务是否合规,从而为规范业务、防范操作风险加了一把“安全锁”,有效避免了因柜员疏忽所形成的操作性业务差错,业务质量同步提高。
    三、确保业务现场真实有效。为了使前台柜员所办业务比较均衡,真实有效,该行采取抽查柜员传票、查看监控录像、定期对比平均业务量、加大业务现场督导力度等措施进一步严格现场管理,严禁发生柜员虚增业务量、虚存虚取等行为,从严管理,严格控制,确保业务现场真实有效。
四、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改造。该行结合目前我行的“先由业务经办柜员发起授权申请,再由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业务事实认定,最后由远程授权中心统一授权处理”这一业务授权模式,严格控制操作流程,确保业务合规。以提高业务效率为出发点,强化人行联网核查系统的业务应用,减少授权业务的二、三次重复授权申请,降低区域中心业务退票率,提高处理业务准确率和效率。
五、甄别筛选防范风险事件。强化差错分析制度。以月度员工思想行为分析会、月度案件防范形势分析会等形式,请差错率超过要求标准的、发生重大差错或被省行通报的、差错排名靠前的柜员在会上认真对差错原因进行分析,由柜员对其当月的风险事件进行回顾,查找产生风险的原因,以便在以后的业务处理过程中规避或预防,督促员工努力提高核算质量,从而达到了相互沟通学习与借鉴的目的。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