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力促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6-28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省行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上级行纪检监察派驻改革有关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景德镇分行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力促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总省行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工作会议部署和工作要求,该行拟在近期召开全市纪检工作会议,目的就是号召全行上下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聚焦“三基”精准发力、认真开展“履职责任年”活动,以纪检监察专业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并要求各党(总)支部要真正把政治学习作为必修功课,不断提升纪律意识,特别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常抓不懈。
        二、压实两个责任。今年以来,该行根据上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规定,本着“下级对上级负责,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的管理原则,行领导、支行行长及部室总经理认真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9份,同时,强化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兼职纪检监察员的考核,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责任目标、责任内容和责任追究等工作要求,确保全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为全行业务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强化警示教育。各单位按照总省行及市银监分局的要求,组织开展好各类警示教育活动,重点抓好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支行、部室均制定计划,组织员工对行内各项业务规章制度、处理规定以及监管规则进行学习,并将实际工作中发生过的违规典型案例及时总结通报下发至每位员工,使员工能够直观地了解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以及违规后将受到何种处罚,强化员工的廉洁意识和制度观念;加强了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多使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全行员工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心存敬畏、警钟常鸣,知边界、守底线,对一切诱惑腐蚀保持清醒与警惕,在思想和行为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
        四、突出严管厚爱。今年以来,该行持续向全行干部员工深入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深刻含义,对于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或风险隐患,不论大小,只有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形成氛围,养成习惯,最后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式的悲剧发生。通过会议部署、文件转达、案例通报、参观监狱等方式把全面从严要求体现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彻到抓经营控风险、抓班子带队伍的全过程。各党(总)支部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抓具体、抓深入、抓出实效,敢于动真碰硬,不当“好好先生”,不做“太平绅士”;各支部兼职纪检监察员应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防止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尤其是要让那些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对全面“从严”还心存侥幸的干部清醒,把违规违纪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加强基础管理。该行在扎实开展“压实责任年”活动的同时,通过日常排查、定期家访等方式,对各关注人员、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风险教育,并从细小行为和表现中发现异常,着力排查其朋友圈和八小时以外的情况,确保排查发现的问题得到切实整改;促进需帮扶人员牢固树立制度观念,激发有效管理的内生动力,并让“信任代替制度”的“人情”文化和“打擦边球”、“搞变通”、“绕道走”的“变通”文化在根本上得到纠正。
        六、用活“四种形态”。今年一季度,该行党委、纪委以及各党(总)支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形式,不断用纪律和规矩来衡量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日常行为,把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作为监督执纪的常态,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有问题苗头的党员干部及时警醒、悬崖勒马,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同时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严肃执纪问责。对“两个责任”抓而不实,或党员干部出了明显违纪违法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或发现后没有报告的,将严肃追究所在机构、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
        七、优化监督机制。为积极响应上级行纪检监察派驻改革的工作要求,该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内部监督体制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是抓实党委监督,党委监督要做到全方位,既要把牢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还要强化重大事项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发挥好专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作用,强化纪委监督第一职责作用的发挥,特别是要加强对支行及部室“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力度,发现关问题要及时向市行党委和纪委报告,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市行纪委统筹发挥各类监督作用,不断优化监督机制,把监督第一责任的有效落实同强化违纪惩戒、完善治腐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有机融合起来,用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和激励干部员工,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的工作合力。
        八、找准职能定位。在当前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改革、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的新形势下,全行纪检条线人员要进一步领悟精神、统一认识,找准职能定位,确保全行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坚决做到上级行重大决策部署指向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执纪重点就聚焦到哪里,党委的决策要求部署到哪里、纪委的监督执纪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做到熟练掌握“党言党语”、“纪言纪语”和“法言法语”。不断增强政策理解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精准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只有这样,全行的纪检监察工作才能顺应新形势、迈上新台阶,从而为全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