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规范合同用印法律审查管理防范契约风险

发布时间:2019-12-27
        为进一步提高合同审查效率,防控相关契约法律风险,2019年,景德镇分行法律事务部门不断研究和探索合同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强和完善合同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年来,共计合同法律审查730份,提出修改意见130条,有效防范了契约法律风险。 
         一、规范非格式文本用印流程,避免重复审查现象。一年来,该行及时对用印流程类型的选择、用印审批单的填写、法律意见的采纳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操作要求。同时,在日常审查中,进一步加强与用印提交部门、印章管理部门的协调和沟通,规范用印流程的使用。截止目前,不属于或免于法律审查事项提交审查、非格式文本重复提交审查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二、统一非格式文本审查意见,防范相关法律风险。针对审查中发现的风险较突出的问题,如贷款意向书(承诺函)等非格式文本,拟定统一审查意见,充分提示风险;针对审查中发现的与我行格式文本约定不一致、与格式文本内容重复或与业务要求不符的文本,如网上银行代发工资业务协议等文本,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确认后,规范约定内容,在有效防范相关法律风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法律审查效率。 
         三、加大格式合同文本运用,提高合同使用规范化水平。根据该行今年业务发展重点及业务部门的需求,加快格式合同文本修订工作,今年以来,该行共修订印发《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合作协议》、《扣款协议》、公务卡项目协议等格式合同文本,作为参考文本供当事行使用,有力地支持了相关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四、加强“合同管理园地”维护和运用。“合同管理园地”是全行统一的合同文本管理电子平台,该行法律事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合同管理园地”的日常维护管理和使用。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