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桐乡支行:科技赋能 转型提升

发布时间:2020-06-23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也让各行各业都经历了一次压力测试,银行业也不例外。这次的疫情也让桐乡建行切身体会了一把危机带来的启示——就是危险过去之后,机遇随之就到来。疫情之后,建行桐乡支行在沟通交流、办公形式、学习方式、智能运营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数字化和科技化不仅在改变着银行人的工作方式,而且在提升服务效率、改善金融服务方面的展现出来的效果愈发显著。
      创新培训方式 加强营运管理
      受疫情影响,我们可能已经养成了远程的办公方式,开始培养出不见面、通过网络协作的方式来沟通。疫情之后,首先原本线下的营运主管例会被Espace线上会议所取代,对于网点来说,线上会议节省了时间,缩短了距离,可以跨越空间跟全市甚至全省的主管开展线上会议。第二,培训方式上也慢慢开始改变,以前的培训班开始减少,随之而来的建行大学的直播课程越来越精细和频繁。直播的培训方式让分行和支行各部门人员、包括全市网点的营运主管可以跨空间共同参与远程培训,大家在视频端的交流热度比之线下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网络带来的体验感、场景化也有着更多的理解和认同。第三,沟通交流的形式也从座谈会转移到了微信端,每周在微信交流群中开展以“营运主管话管理”为主题的主管云课堂。云课堂的形式也带来了新的认知和体验,通过云课堂可以吸取别人总结的管理经验为自己所用,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
应用智能运营 提升管理水平
      不断深耕数字化经营,推进营运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开展的远程查库、单位账户审批备案机器人等金融科技力量逐渐在推广应用。远程查库是通过机器智能化自动识别网点现金远程盘库拍摄照片中成捆和成把现金,实现对网点现金远程盘库自动检查,通过机器自动识别最大化替代人工查验,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助力分行赋能减负。这一功能的现实确保了疫情期间对网点现金实物检查不放松,持续防范业务风险,也为后续实现智能识别技术在网点现金远程盘库中应用提供大数据支持。单位账户审批备案机器人项目是运用ICR、RPA新技术,优化单位账户预开立、账户审批和备案流程,实现账户审批及集中备案一体化处理,打造“数字化劳动力”+“人”协同作业新模式。这一智能运营举措在降低服务成本、高效运作、降低人工差错率、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实现了突破。
      所谓祸兮福之所倚。此次疫情虽然给银行业带来了冲击,但也为整个行业加速推进数字化经营提供了契机。后疫情时代,对于未来的预判和把握才是当前最值得去思考的事情。作为营运渠道条线,要顺应数字化的要求,加快转型步伐,运用金融科技的力量来促使全行营运质量的提升、服务水平的提升。
 
来源:建行桐乡支行
作者:周怡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