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激荡数字浪潮——建行江门市分行积极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4-03-14
数字金融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行江门市分行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浪潮,全力探索数字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不断助力增强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缴交住维如此简单!
江门是著名侨乡,有400多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一步加速,来江门置业安居的港澳居民越来越多,跨境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成为港澳居民的痛点问题。
建行江门市分行主动对接痛点,成立以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敏捷化团队,带头走访当地住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建行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务的创新领先优势。在多方协同下,上线港澳居民跨境缴交模式,并办理全省首笔港澳居民跨境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行也成为目前当地唯一提供港澳居民跨境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服务的承办银行。
如今,港澳居民足不出境,即可通过大丰银行、大西洋银行以及内资主要银行等10多家澳门银行的网银或手机银行查询、缴交在江门购置房屋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实现金融服务“指尖办”。
对服务升级的追求远不止如此。近日,在江门明泰城购房的市民李先生,成功通过建行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缴交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分行成为全市首家落地“数币缴交住维资金”应用场景的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了数币在本地的应用场景。
住维资金缴交是重要的民生应用之一,关乎每位购房居民的切身利益。“‘数币缴交住维资金’业务的成功落地,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业主购房网签的效率,真是便民又贴心的服务!”江门明泰城财务总监高先生表示。
数字支付如此便捷!
“没想到你们银行现在连客户支付管理这一块都配置得这么超前,真是解决了我们大难题!”谈及建行服务支持,江门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刘总露出满意笑容。
据悉,粤政易是省政府为公职人员定制的公务协助平台,其中粤政易数字食堂是当地政府委托某科技公司搭建的食堂缴费系统。分行在走访中获悉客户在系统搭建过程中遇到支付及分账的困难,立即组织敏捷化团队对难点痛点进行分析并第一时间给出解决方案,成功落地了全市首个“惠市宝”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满足了客户多维度支付需求。
民以食为天。“只需轻轻一点手机屏幕,扫描二维码选择菜品,确认订单,刷脸支付,一切变得轻松便捷。”分行与江门新会区某餐饮配送有限公司合作,创新推出江门新会区某政府单位的数字化“智慧食堂”,打造了数字化就餐新体验,让以往食堂排队等候、等待计算价格、担心饭卡丢失等繁琐场景变得如此简单。
创新服务摒弃了该政府单位复杂的线上电脑报餐和线下纸质领餐模式,通过智慧食堂系统,员工们只需刷脸,便能轻松享用美食。目前,江门新会区某政府单位近80多名员工使用智慧食堂就餐,就餐人数和就餐体验均得到显著改善。“智慧食堂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和对账成本,是真正为企业和员工带来便利的产品。还可以根据单位需求创新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提升食堂管理效率。”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政务如此省心!
“数字人民币为线上、线下税务办理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支付方式,优化了企业营商环境和办税体验。”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人民币退税是江门作为全国第四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首创业务。今年初,分行联合当地人行、税务局,积极引导江门某公司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成功办理企业税款的退款业务,实现了广东省首笔企业数字人民币线上退税业务的落地。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重要期盼。随着民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市民对社保的需求越来越大,其中社保卡办理的需求日益增加,每天有大量的社保卡查询、办理业务发生。
今年,建行江门市分行在同业中首家上线了智慧柜员机社保卡自助查询办理功能,业务覆盖65个网点共140台智慧柜员机,提供了政策查询、社保信息查询、医保账号查询、密码修改等41项业务功能,丰富了网点政务服务的办理事项。该系统不仅支持江门地区建行社保卡,还支持他行社保卡,提升便捷化惠民服务体验。
 
来源: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市
作者:建设银行广东省江门市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