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多举措加强内控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1-11

 

去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高度重视内控管理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强内控管理,严格制度规定,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严防各类操作风险,为业务健康顺利发展创造了安全和谐的经营环境。

     一、强化内控体系建设,提高内部管控的有效性

    以落实内控制度为抓手,推动内控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重点抓好内控管理目标分解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各分支机构的内控工作职责,从组织、流程、方法等方面对各项业务的内部控制活动进行规范,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内控体系建设落到实处;整合全行检查监督资源,完善检查监督机制,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分工、各司其职的原则,结合本行实际积极探索统筹全行检查计划,尤其在营业网点检查监督方面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检查监督资源的协同效应,共享检查监督信息,努力提高检查监督工作效率。努力做到“行为有规、授权有度、监测有窗、检查有效”,初步形成符合工作实际、责任明确、标准统一、整体联动的监督检查体系。

   充分发挥分行内控管理等委员会的领导和决策作用。进一步明确界定内控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合规风险管理等委员会负责审议的范围和内容,推行委员会工作计划及会议纪要的跟踪落实制度,提高决策效率和水平。

全面贯彻实施《违规积分管理规定》。实行积分管理,建立健全员工积分管理档案,是强化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力度,规范业务操作行为的一项重要措施。对此,该行按照总、省行工作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督促各业务部门及时将违规问题信息、违规积分信息等及时录入问题库系统;二是充分利用违规积分系统的信息,定期通报违规积分的情况和业务操作方面出现的问题,提示各行、各部门引以为戒,加强预防措施,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强化责任,着重抓好内控管理理念的贯彻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管理人员针对内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对内部管理工作的领导,正确树立内控管理理念,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科学发展观和内控观。从银行长远、稳步发展的大局出发,本着对银行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员工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业务发展与内控管理的关系,杜绝片面追求市场规模,不计风险成本的经营行为,把防范各类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营造良好的内控管理文化氛围。

强化内控体系队伍建设,增强执行力度。重申明确各级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内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在各支行配备主管内控管理的行长,在基层营业网点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内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类人员的内控管理职责,使管理层和普通员工都明确自己在内控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在内部控制各程序中履行自己的职责。加大对管理、营销和操作人员警示教育的力度,定期对各类人员履职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确保营业网点经营管理依法合规,管理、营销和业务操作行为严谨规范,使内控管理落到实处。

 加强教育引导。采取培训引导、检查处理、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宣传培育内控文化,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诚信合规、审慎经营”的经营理念和内控创造价值、内控人人有责的内控意识,并将这种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到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位员工,真正形成“尊重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良好内控文化氛围。

   三、加强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和自律能力

   着力推动和加强营业网点内控管理。重点抓好总行《加强营业网点内控管理若干规定》的学习落实工作,按照《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教育指引》要求,督促落实各项管理职责,监督检查履行岗位责任。尤其在加强员工职业操守教育、规范管理和操作行为、熟知并落实“六禁一公开”和其他各项禁止性要求方面,加强日常监控和排查,有效防范风险和案件隐患。

认真学习和应用《业务操作指南》。要求各行、各部门要从全面提高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高度,重新认识学习和应用《业务操作指南》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该行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做什么掌握什么的原则,组织员工的学习培训,使全体员工在较短的时间内,进一步熟练掌握所经办业务的操作流程、主要风险点和控制措施,不断增强其按章办事的意识,解决 “有章不知、有章难循”等问题,提高内控管理水平,使员工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规范日常管理和操作行为。

坚持从严治行,加大处罚力度。对在经营活动中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章人员,无论是否造成经济损失和出现风险,都根据具体情况,按照总行、省行和市分行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该处罚的处罚,该登记的登记,做到不姑息迁就,不搞下不为例,通过加大处罚力度,以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切实防范和杜绝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为业务健康顺利发展提供安全和谐的经营环境。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