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扎实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大力推进“知法·守法·敬法”

发布时间:2018-07-27

  以“知法·守法·敬法”为主题的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站前支行采取多种不同方式,扎实开展,大力推进,使这一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加强领导,保证“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为切实开展好本次的“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支行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行长毛大思为组长的“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了工作办公室,以加强对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工作的组织领导,使这一工作具有组织保证,能够有序的开展。同时,制定了《站前支行“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制定落实了时间表,做到程序清晰、方向明确。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毛大思同志要求对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要认识到位,重视到位,组织到位,不要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正是支行领导的高度重视,从而确保了“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开展

  二、扎实推进 保证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为使广大干部、员工加深对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认识,充分理解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支行于6月23日召开了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启动会,会上认真组织学习了《站前支行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毛行长在启动会上发表了讲话,全面阐述了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对支行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全行对此要高度重视,必须认真抓紧抓好,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通过认真努力的工作,支行的“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基本实现了实施方案的要求,主要是:

第一、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全行干部员工认真抄写省行下发的《合规宣讲100问》、《“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合规宣讲》等其中的内容,形形色色触目惊心的案例,使广大干部员工感到震撼,心灵深处受到启迪,更加充分认识到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合规操作的自觉性。期间,支行“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对有关单位、部门员工的学习笔记进行了检验,通过检验,不难看到站前支行的广大干部员工参加“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学习是比较严肃认真的。

第二、组织部分干部员工到市行观展以总行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图片为素材制作的宣传展板,接受直观警示教育。参加观展的干部员工表示要把所看到的图片案例的内容带回各自的单位、部门进行再宣讲,从而推动了“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抵制“违规”,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第三、召开案例警示教育大会,活动期间,支行按照规定要求,组织开展了一次以《合规宣讲100问》中案例20违规以贷转存虚增存款和案例27违规自办业务为基本内容的警示教育课,通过警示教育课,广大干部员工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看到了违规操作的危害,对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第四、组织干部员工撰写心得体会,检验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通过这种方式教育广大干部员工增强法治观念,树立规矩意识,从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虽然,目前“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已接近尾声,但站前支行深知开展“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活动还有一定不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且这项活动还远没有结束,因为教育广大干部员工“知法·守法·敬法”将是长期的,是没有终点的。为此,支行将做到:

第一、继续推进“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使其成为常态化,象警钟一样常鸣。

第二、通过不同方式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让“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映在广大干部员工的脑子里,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

第三、随时宣传好的典型、好的做法,使“知法·守法·敬法”案例警示教育永远在路上,永不停步

来源:
作者:孙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