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2019年一季度操作风险管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3-22
     2019年一季度,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按照总、省行的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操作风险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每项业务操作,注重加强内部各道防线的检查、监督,操作风险管理得到较好落实,网点风险事件继续明显下降,全年无操作风险损失事件,无重大操作风险事件,有效地防控操作风险。
  一、分行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委员会运作效能,扎实推进操作风险管理工作,不断夯实操作风险管理基础。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逐步成为全行操作风险管理决策和研究操作风险事项的平台。
  二、强化业务培训学习。对照年初培训计划,该行要求各部门强化员工业务学习。一是充分利用总行“网络大学”平台,加快知识更新及规章制度学习;二是通过例会、晨会、业务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员工学习专业知识、严格执行各项操作流程,做到学以致用。三是在网点实行“一对一、一对多”师徒制,指定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出色的员工对新员工、新转岗员工进行业务技能的辅导和培养,通过师徒制、定期比赛等形式加强新员工的培训教育,使之尽快熟悉和掌握业务技能。
  三、强化人员管理。该行要求相关部门及支行对ATM机、金库、节假日等易发生风险的环节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设施落实,尤其是将人员责任明确。强化重点风险点的防控,加强事中控制,做好对重点业务、特殊业务的把握;实行检查关口前移;对差错率较高的柜员重点辅导,排查各类风险隐患。人力资源部严格按照《江西分行关键岗位人员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实施细则(2019)》,建立关键岗位轮换工作台帐,年初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汇总并建立关键岗位轮换计划。
   四、坚持“风险事件日处理、周通报”机制。充分利用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将全行每日已确认的风险事件分别按网点、柜员、触发风险事件类型通过电话或现场方式进行分析沟通,按周通报预警,让网点不仅对自己本网点的风险事件清晰了解,而且对其他网点的风险事件也能及时知晓,事前预防,防止屡查屡犯。
  五、开好月度风险分析会。按月召开网点现场管理人员风险分析会制度,以月度风险分析会为抓手,通过典型风险事件,查找自身短板,深入分析、举一反三,强化风险管理,提高现场管理人履职水平。
  六、多方式提升网点操作风险防控能力。充分利用电话督导、分析会重点提示、现场指导、邮件通报与督导,全面提升全行网点及员工对操作风险的防控力度及对风险防范的重视程度。运用运行管理园地栏目,定期或不定期对运营风险管理情况、风险提示、典型风险案例,制定建立外部风险事件压降工作机制指导意见,网点运行核算质量月综合纵横对比通报等途径,来促进全辖对操作风险管理意识与水平的提高。
  七、齐抓共管,落实整改。该行各业务管理部门,按照分行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要求,认真组织本业务条线的业务合规性检查,督促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有效地防控了操作风险。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