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采取四措并举提升技防设施管理的科技含量

发布时间:2019-04-14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根据新形势下银行保卫工作任务和特点,及时调整保卫工作的思路,以“管好”为突破口,确立 “前端一体化、视频数字化、监控网络化、管理规范化”的发展思路,从先进实用与实际需求、盘活存量与更新设备、业务培训与设备管理、技防保障与业务拓展四措并举,抓紧抓好抓实保卫防范技术化含量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健全完善采用计算机的先进技术系统化、数字化、网络化对保卫工作进行管理,成效显著。
       一、坚持先进实用与实际需求并举。该行在技防设备的选用上遵循事实求是、先进、实用、可靠、节约的原则,符合国家标准并经国家质量认证,性能价格比适中的产品;在技术上达到和成熟的统一,综合考虑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兼顾保卫部门及业务部门的需要,简单、易学、易懂、并且能够适应非保卫专业的使用,为相关部门提供外防内控、检查操作的监控平台,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综合利用。
      二、坚持盘活存量与更新设备并存。该行组织精干人员配合所辖支行、网点清点在用技防设备,建立台账,逐项核实录入保卫安防设备信息管理系统。多余设备,造册移交,上缴分行保卫部,集中管理、全辖调配。在合理利用资源的同时,严格执行《江西省分行电视监控设备工程、维护定点协议采购项目合作协议书》,实行集中采购。一改各自为政,设备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通过对营业场所的科学评价,风险等级评估、防护级别的确定、及时更新设备,明确重点投向,满足实际需求,达到准确、高效的目标。
      三、坚持业务培训与设备管理并重。该行加大对安防设备管理的安全员岗前培训,定期举办培训内容涵盖监控、报警设施的日常巡检、定期维护,一般故障排除;不定期指导,不断强化设备日常维护的能力;严格“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出台下发《鹰潭分行安防设备管理考核办法》,将设备管理纳入安全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查促管,落实到位、具体到人,形成日常管理长期化、维护保养固定化、维修从业人员进入营业网点手续规范化,确保设备稳定运行,发挥效能作用。
      四、坚持技防保障与业务拓展并进。该行不断适应业务拓展,主动补位、保证技防设施的有效投入。按照业务部门,加强操作过程硬控制,把内控管理制度和业务操作规范融入到各项业务,延伸到各个岗位的要求,监控设备全部使用16路以上,实时监控,覆盖岗位办理业务的全过程,不留死角、不遗盲区;110报警主机均采用8路防区以上,完成营业网点2路独立防区紧急报警系统,以DT、PB、ARROW、ABT、DSI、FG等多种类探测器,形成多功能、全方位的防范外部入侵体系,为业务拓展保驾护航。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