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新余工行高新支行五个到位推动大零售业务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9-09-27
高新支行是位于新余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单一网点,地处城乡结合部,周边居民、商户较少,以传统手段发展大个金业务并不具备优势条件。但是在高新支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支行近两年大零售业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2017年末,高新支行成立新的班子之后,通过1年零9个月左右的不懈努力,储蓄存款新增3.76亿元,增幅达81%。截至2019年8月末,储蓄存款余额8.38亿元,较年初新增2.69亿元,增幅47%,任务计划完成率2.24倍;私人银行客户较年初增加8户;银行卡专业发展和不良控制指标均列全市第一;代理个人保险期缴销售额达408万元,销售额和计划完成率列全市第一。
      
      一、思想认识到位更有力
      
      (一)始终坚持储蓄存款核心地位不动摇。将储蓄存款作为关乎全行社会形象的“面子”工程,牢固树立“紧盯同业、实现双第一”的高标准。高新支行负责人一以贯之的落实市行党委工作思路,把储蓄存款业务的发展做为“天大的事”,做不好就是自己不称职,自我定位、自我施压。每年都会提前做好旺季营销工作谋划,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支行当前就在谋划明年旺季的存款项目储备、大中型客户的拓展的安排等工作,确保明年旺季开门红。
      
      (二)积极引导员工转变思想观念。深刻理解“只有站在发展的高点,才能再创发展的新高”论断的核心内涵,在储蓄存款不断走高的情况下,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储蓄存款发展规律性,不担心已经取得的成绩会成为包袱,而是将已经取得的成绩变为可持续发展的财富。
      
      二、工作措施到位更务实
      
      (一)强化厅堂管理。一直以来,向员工灌输“到店客户贵如油”的理念,在已有大堂经理值班的情况下,安排一名客户经理每天上午轮班到10:30,确保每天客户高峰期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来保障大厅服务,防止服务脱节,确保每一个进门的客户都得到关注。
      
      (二)加强客户拓展。高新支行处于城乡结合部,附近居民少,做大个人业务没有天然优势,面对这种现状,支行将客户拓展作为支行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鼓励员工走出去拓展客户,支行负责人首先带头。新班子成立之初,支行主要负责人发现分管个金的副行长整天在网点忙一些杂事,经过沟通之后,一把手要求分管个金的副行长至少拿出70%的工作精力放在业务拓展上,30%的工作精力留在管理上。现场主管担起所有现场管理的职责(包括现金柜和非现金柜人员的调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中高端客户拓展成效明显。支行将100万元以上存量客户从系统中全部拎出来,分配给所有客户经理,每个星期五下午召开客户经理例会,听取客户经理这周跟客户的联系情况以及客户的资金变动情况,及时掌握客户最新动态。
      
      (三)深挖客户潜力。倡导营销“以客户带客户,以朋友带朋友”方式,对客户进行深度挖潜。如:支行有一位客户原来一直有200万元存款,后面通过主动接触客户,深度挖掘,现在身边的几个朋友都成了该行的客户,其中一位还成为了私银达标客户,日均存款1000多万元。
      
      三、联动营销到位更有效
      
      (一)做好公私、产品联动营销。近两年来,通过加强与高新区政府、区城投公司的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营销贷款的同时也成功的营销了高新区政府的代发工资,代发人数大约800人(含乡镇),实现了资源共享和资源互补。2018年7月,支行抓住江西工程学院打造智慧校园契机,借助工行聚合支付的优势,与江西工程学院进行了全面合作,2018年新开新生4500张借记卡并全部实现绑卡业务,后期还将有近11000学生开卡和近600教师代发工资。
      
      (二)搭建场景,做好项目营销。目前进店的客户日趋减少,要增加有效的客户量必须要加强外出营销,搭建好场景建设,项目为王。今年以来,高新支行已经落地和正在做的项目有7个。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项目推进落地,让支行始终有了新客户的源头活水,也让员工始终保持饱满充实的工作激情,做到业务发展淡季不淡。
      
      四、团队建设到位更使劲
      
      (一)营造一个团结互助的氛围。高新支行班子工作有分工,但分工不分家,相互补位撑台。支行在班子建设方面充分发扬民主集中,不搞一言堂,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和谐氛围。支行分管公司的副行长,在营销对公业务时不会忘记大个金业务联动营销。同时做到关爱员工,充分发挥员工的首创精神。如支行在拓展收单商户方面,个贷客户经理提出,他接触了一个村委,有600多个店面出租,可否批量拓展商户,在支行班子商议后,一致认为是个好点子,经过支行一年多的持之以恒的跟踪营销,今年村委在高新支行开立了对公账户,发展了部分收单商户,后续营销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二)积极表彰先进。高新支行经常性开展员工先进事迹经验分享,对某些方面做得好的员工,除了绩效奖励以外,经常要求员工在晨会、支行会议上进行先进经验分享,效果良好,这一方面是对员工给予精神激励,另一方面也是达到了“利用身边的事鼓舞身边的人”的效果。
      
      (三)始终以员工福祉为中心,切实解决员工困难。今年新开办了员工食堂,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支行员工的午餐就餐和午休难题,中午同事们聚在一起,有事情就可以直接在食堂商量,其乐融融,氛围良好。解决了员工的实际困难,让员工的动力更充足,队伍更团结。
      
      五、考核机制到位更重要
      
      (一)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在2017年年末新的班子成立后,负责人发现原来支行的员工业绩登记一个月登记一次,登记的产品五花八门,重点不突出,时效性也不够好。在负责人商量了以后,立刻做了一张重点产品营销登记表,每个业务条线就做几样重点产品,并每个季度调整一次,每天通报,及时兑现,“明白帐”让员工明确支行发展的重心在哪里,工作往哪个方向用劲使力。
      
      (二)突出对储蓄存款的重点考核。在储蓄存款方面对员工的绩效考核挂钩考核比例按季度施行,从一至四季度,储蓄存款绩效考核占支行绩效考核的权重分别是8、5、3、3。(一季度80%,二季度50%),其中50%按存量,50%按新增来计算。储蓄存款是客户综合营销的最好结果体现,使得在考核过程中,员工想尽办法来拓展客户,做好服务留住客户。在旺季储蓄存款考核上,为了充分挖掘员工营销潜能,高新支行还做了一项决策,从2018年开始,对员工在旺季揽定期存款新增超过一千万的,给予员工一定金额的营销维护专项费用和给以一周的假期激励,成效显著。高新支行2018年有3个员工增存定期超过1000万,2019年旺季,有4名员工定期增存超过1000万元,5名员工定期增存超过500万元。
      
      (三)创新员工激励方式。代理个人保险业务,除市分行专项奖励外,支行还创新性地设立保险首单奖,即对每一天第一个出单的员工,不管出单金额大小,直接派发50元红包作为奖励,鼓励员工争先恐后地出第一单,成效良好。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