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抓实“规定动作”力求信贷管理和风险控制亮出新特色

发布时间:2019-09-30

工行宜春分行抓实“规定动作”力求信贷管理和风险控制亮出新特色

 进入下半年以来,工行宜春分行准确把控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特色,突出以提升信贷经营能力为主线,强化“规定动作”履职,重点在信贷政策准确把握,分行权限内小微企业和授信项下审批,新发放贷款核准、作业监督,存量贷款信用风险监测、分析和检查,不良信贷资产清收处置,诉讼案件的应诉和管理等事项上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不良贷款余额20342万元,不良贷款率0.78%,不良贷款额比年初下降32088万元,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1.43个百分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抓管控。为进一步防范信贷风险,把好准入关,该行定期召开新增贷款前期审核会,通过各种专题活动,全面排查存量法人客户信用风险,组织检查组到现场进行核查,3户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企业上报省行列入潜在风险客户管理,18户企业列入市行重点关注企业,每月监控其生产经营情况,同时对个人关注贷款也列入考核范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强监测。该行着力提高信贷管理的主动性,利用总、省行下发的非现场预警信息,积极组织支行进行核查,并及时通报贷款审查人员和相关部门,对存在较大问题的预警信息,对存在争议的地方,派专人现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给领导决策,在审核个人贷款结清提取权证时,要求各支行银行卡专管员核实提取权证客户是否存在银行卡逾期欠款,如有逾期欠款,则要求支行结清银行卡逾期欠款后再提取权证。
 三、控风险。该行着力加大潜在风险客户管控力度,落实化解潜在风险措施,对潜在风险客户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存在实质性风险的客户转入不良贷款管理,对生产经营已完全正常的客户调出潜在风险,对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客户调入潜在风险管理。组织召开全市潜在风险贷款分析会,逐户进行风险分析并制定风险管控方案及贷款压缩计划,提出风险化解措施,上半年共清收潜在风险客户贷款3714万元。
 四、严治贷。该行抓实从严治贷“四严”主题活动,强化全流程履职监督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四严”主题活动动员大会暨信贷领域案防合规警示教育会”,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提高信贷员对法人客户潜在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通过不定期抽查,对贷后检查报告质量进行抽查,对于不按规定进行贷后检查或贷后检查流于形式的信贷人员进行处罚。同时立足既要服务于基层,又要从严把关的理念,限时做好授信项下授权审批和放款前作业监督,推动宜春分行“四严”主题活动有序开展。吕绍林
 
 
来源:
作者:吕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