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党旗领航 斗志昂扬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南昌邮银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1-19
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党委始终以江西省分行“党旗领航·全面提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为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好“达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抓好“四种意识”,打造形成了具有红土地省会城市分行发展特色的“专属名片”。
一、强化思想政治意识,切实提高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压实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及市分行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昌市分行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9年度主体责任书》,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及时调整分工直接分管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持续跟进部署中央巡视、集团公司巡视反馈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和工作例会,并组织10个主责部门定期上报每月、每季整改进度情况及每月巡视整改工作亮点,确保取得成效。
二是注重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认真开展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修订了党委中心组实施办法并制定了党委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以及全年集中研讨计划,每月组织学习和研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昌市分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进度任务。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指导组,有序推进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组织全分行120余名党员在弋阳县方志敏干部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党员集中培训班。组织全行中层干部44人参加在中共江西省委党校举办为期5天的专题读书班暨支部书记轮训班。抓好支部书记思想建设,组织开展了2019年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积极部署和督促针对“学习强国”APP和“中邮先锋”APP的使用和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跟新时代学习要求,营造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推动线上学习和线下集中学习无缝对接。
三是发挥头雁作用,落实党内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落实了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班子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2019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2次,主题教育期间其他党委委员也在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授了专题党课。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与此同时,市分行党委班子全体成员相继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并由市分行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及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与指导了辖内各一级支行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二、强化党建统领意识,切实带领全行上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在实现载体上下功夫。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全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分行党委相继组织开展了支部间党建共建机制常态化建设、“一月一事,消灭最差”跟班作业活动、ETC业务高速公路驻点帮扶活动、收单业务外拓帮扶活动等,并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与此同时,通过严肃开展好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其美多吉等先进典型事迹、开展警示教育和志愿活动等。在此基础上,结合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深入挖掘身边先进典型,号召全行广大干部职工要以胡剑、熊雯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坚守岗位的专业精神,自觉向身边先进典型看齐,共同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浓厚氛围,同时授予胡剑、熊雯同志“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爱岗敬业模范支行长”荣誉称号。通过以上各项措施,有效提升了全行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也为进一步推动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是在协同发展上下功夫。搭建了共赢的合作桥。深化“接船出海”理念,积极搭建银政、银商、银证、银企等合作平台,扩大“朋友圈”,先后与安义县、新建区、进贤县、临空经济区、中广核、南昌市邵阳(宝庆)商会等政府、企业、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南昌市总工会共同推出“洪工贷”业务落地。截至10月末,“洪工贷”累计发放1890万,服务创业创新会员150户,积极跟进中邮证券在政府采购贷方面客户营销进展,充分利用证银双方的资源优势条件,努力实现中小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对四县(区)支行员工公积金缴纳标准提升至与市本一致,提高全行员工公积金缴纳标准;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南昌市分行机关“服务标兵”评选办法》,目前评选出服务标兵9人;制定了各一级支行对市分行各部门服务质量评价办法;为全体员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抓不懈,荣膺第十五届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以及2019年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并累计连续七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发挥工会桥梁作用。各级工会均设立工会主席信箱,畅通了员工建言渠道。办好“十件实事”。通过向困难员工、生病职工、一线员工等送温暖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归属感。建设完成13家职工小家的提质升级。弘扬劳动最光荣的思想品德,2019年南昌市分行获南昌市总工会颁发“五一”劳动奖状,安乐同志获南昌市总工会颁发“五一”奖章,牛红跃同志获总行“金盾奖”等,让全行员工深切感受到邮储人的奋斗、担当、奉献精神。 
三、强化从严治党意识,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党风行风
一是监督执纪全覆盖。强化领导班子决策监督,市分行领导班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制度等;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建立了中层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报告制度;加强重要节点监督,始终抓好“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同时为创新工作方式,将公车ETC明细、节前节后公里数同步纳入检查范围,在节后均对明察暗访情况进行全行通报;开展重要节日廉洁提醒约谈,对辖内各单位开展了100%覆盖的明察暗访工作;加强信访举报监督,按每周二次的固定频率对市分行举报信箱、邮箱及网上裁判文书进行查阅,全年开展两次对各一级支行举报电子邮箱查看管理的突击检查工作,共查阅各类举报渠道229余次,受理信访件1件。
二是重点领域强发力。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组织行领导班子成员,市分行中层干部(含已改非领导干部)共计54人次开展自查自纠,实现领导干部全覆盖;开展高管拟任材料核查工作。对2019年初报银监的拟任材料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核查,监察部、人力部对当事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纪委书记对当事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进一步强化了“四种形态”的运用;开展市分行扶贫工作监督检查“回头看”。以扶贫责任落实、扶贫项目管理和实施、扶贫资金使用、授信政策执行、扶贫贷款审查审批、扶贫工作作风、扶贫工作人员履职及2018年扶贫工作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为检查重点,筑牢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风基础。
三是廉洁宣教不松懈。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落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2019年党风廉洁建设暨反腐倡廉教育培训计划》。全年共开展全员教育9次,内容涵盖法规制度、违规违纪通报、巡视反馈问题通报、节日作风纪律通知等,全年参加教育人数累计达3800余人次;为全行党员统一购买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组织学习,为党员领导干部划清纪律红线;定期下发中央动态、省纪委动态、市分行动态、观点时评、法规科普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全行干部员工的纪律教育,筑牢廉洁思想堤坝。
四、强化人才强行意识,切实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干部的选拔工作,按照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公示、党委讨论研究等流程,5名同志得到了提拔使用,17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对二级支行长、零售信贷客户经理等实行末位淘汰制,今年共计淘汰5人,调配了7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二级支行长队伍,增配本科及以上学历零售信贷客户经理12人。
二是科学完善绩效考核。加强对中层管理人员的综合考评和绩效管理。制定了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考评及绩效考核办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要求,实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调整客户经理的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各业务团队客户经理的基本业务完成量、联动营销完成量和合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优化各经营单位工资总额和劳务用工劳动报酬考核办法。考虑兼顾公平、鼓励增资增收的原则,强调考核绩效工资总额与各经营单位2019年经营效益挂钩,以经济增加值、考核利润和自营收入为基准计算,并辅以经营绩效考核系数、综合效益增幅调节系数。
三是着力提升员工素质。狠抓员工培训教育,制定了员工专业素质能力提升管理办法,分层分类开展各种管理和业务技能培训32次,培训2386人次。认真开展了岗位资格考试工作。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邮政通信特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组织开展了“十佳微课”、“十佳案例”评比活动。组织开展了2019年内训师的推荐、选拔、评选以及培训工作,聘任了20名初级内训师。出台了员工积分管理办法,对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奖励,对获得内外部、各层级及各条线表彰、奖励的实行积分制,在员工竞聘上岗、评优评先时进行酌情加分,为全行员工树立了奋发向上的鲜明导向。
2020年,南昌市分行党委将继续抓牢“四种意识”,进一步落实“党旗领航·三年提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抓好第二年抓品质提升相关工作,并持续开展“支部共建”等特色工作,逐步提升全行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新时代南昌邮银高质量发展新的更大胜利!
 
来源:
作者:章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