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八加强”切实做好金库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9
    近年来,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切实加强操作风险管理,工行抚州分行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提高员工风险意识,加强金库风险管理,有力地推动依法合规经营,确保安全无重大差错事故。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对员工进行政治思想、职业道德和安全防范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营造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对员工的安防意识教育,加大监督检查审计力度。针对风险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进一步督促其规范化操作,有效防范风险。认真组织员工进行各种预案、安全规章制度、以及案例通报的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梳理制度,规范操作。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推广总行《业务操作指南》,进一步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切实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查库制度的管理。金库主任严格履行职责,坚持每半年对中心库不少于一次的查库,金库副主任每月不少于一次定期查库,现金营运中心经理每月不定期查库不少于两次,同时主管部门按规定组织不定期的突击查库。
    五是加强所辖网点库存现金管理,确保现金营运安全。在确保流动性的前提下,有效压缩库存,减少无效资金占用,降低内部资金占用成本,提高全行效益。
    六是渠道、多样性培训学习方式,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加强金库管理。
    七是加强上门收款管理,科学安排运钞接送线路。做到既有效降低营运成本,又确保客户满意。 坚持双人复核,双人双锁,双人交接手续,做到上门收款及时交接,及时入帐,确保现金安全。
    八是加强对违章违规行为检查处罚力度。严格按照总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违规积分管理规定(试行)》做到违规积分与批评教育相结合,扣减绩效与行政处分相结合,尤其对屡查屡犯,屡禁不止,制度执行不力,严重违规违章人员,不能姑息迁就,加大处罚力度,有效规避和防范业务运行风险。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