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稳步推进ATM现金管理,提升风险技防能力

发布时间:2019-04-25

   近年来,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自助设备越来越多,自助区利用率越来越高,后台工作量逐渐加大。为进一步规范ATM现金管理,提升风险技防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加强内控建设,防范运营风险,该分行多措并举,实现ATM服务高效化。
   据悉,该分行高度重视ATM现金管理,近期为做好ATM动态密码锁上线推广工作,在4月—5月实施了业务培训、标数采集和系统搭建。此项工作在全辖范围内实施ATM机保险柜动态密码锁具项目更换。有效实现指定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对指定的ATM机保险柜设备开关的严格管控,现场双人同时利用指纹在端机开启一次性动态密码锁开锁操作,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该分行于2016年11月1日实施了辖内22台离行自助设备外包加钞运行。离行自助设备外包的实行,使该分行降低了运营成本、实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和风险规避及转移。在此同时,该分行强化了网点及离行自助设备外包的管理。从“制度建设、操作流程管理、加强自助设备运行维护管理、提高案防意识,防范风险”着手措施,实现ATM现金服务高效化。
   制度建设:制作定了《南昌市分行自助设备运营管理办法》,从人员管理、岗位职责、考核制度,规范ATM业务操作,并对ATM钥匙、密码,装卸钞、吞没卡、长短款、吐钞测试等关键部进行重点防控。
   自助设备操作流程管理:按照《南昌市分行自助设备运营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执行现金双人清点,相互复核,“五同”操作流程;严密ATM吞没卡交接手续,做到内容登记齐全,签章清楚;严格查库制度,对ATM长短款差错及时查找,并纳入有关科目核算。
   加强自助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确保ATM运行数据的客观准确。加强对ATM设备日常运行监控和监控子系统用户管理及综合前置ATM监控系统业务的管理,注重设备的日常运行监控和综合前置业务参数设置等工作,对发现ATM日常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要求及时通知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并通过对辖内ATM交易量、交易分布(包括单机日均业务量等各类交易数据)等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监控和分析,不断提高ATM运行质量和运行效率。
   提高案防意识,防范风险。要求各支行和网点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操作行为,防范ATM等自助设备的运营风险。对发生的各类案件要求主动配合保卫、科技等部门做好相关处理工作,出现不法分子作案迹象、对银行和客户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应立即向当地公安部门和上级行报告。加大ATM的日常巡查巡检工作,按日进行巡查,检查ATM机的使用、安全及加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解决,确保ATM的正常运行。

来源: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