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乐安支行坚持从严治行强化内控管理

发布时间:2020-01-14
    近年来,按照上级行的统一部署,工行抚州乐安支行多措并举,以开展内控合规“压实责任年”活动为契机,全面从严治行,强化内控管理,以此增强全行员工遵规守纪意识,有效防范风险隐患,促进业务健康发展。 
    一、精心开展活动,务求取得实效。支行成立了“压实责任年”活动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明确了小组成员的工作责任分工。同时,支行制定了“压实责任年”活动实施细则,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活动时间、重点内容、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和责任人。并将学习活动实施细则转发到各部门、网点组织学习讨论,使员工熟知本岗位行为规范和职责,了解本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经营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各类案件及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思想工作,提升廉洁意识。支行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系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使银行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能力,自觉地遵守和执行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用严格的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 
    三、组织案例学习,提高案防意识。支行加大金融政策、法规的宣传学习力度,将案件防范贯穿于各项业务活动中,自觉克服经营管理过程中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不良倾向。同时,对上级行下发的典型案例产生的原因、危害进行深刻的剖析,教育广大员工不断增强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牢牢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2019年8月份,由分管信贷业务的行领导进行专题案例宣讲,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效果。 
    四、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支行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支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认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教育,将反腐败的关口前移,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有效监督。使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加强思想道德修养,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从而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 
    五、坚持督促检查,有效防范风险。支行根据《案件防范责任制》相关内容,定期组织内控管理人员对各网点、各部门进行全面检查,查找员工在市场营销、业务操作、业务管理、系统管理等活动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对不符合操作规程的及时纠正。在检查考核中,坚持查思想、查纪律、查隐患,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做到原因不清不放过、责任不明不放过、改进措施不力不放过。 
    六、开展动态分析,构建长效机制。支行深入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通过走访员工亲属及有关部门和客户、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举报箱等方式进行排查,行为排查要不图形式求实效,确保排查率达到100%。同时要求每个员工都必须对照排查的内容严肃认真地进行自查,如实填写《员工异常行为自查登记表》,并签名对自己承诺内容的真实性负责,通过全面排查,使银行员工普遍受到一次依法合规经营的法制教育,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 
    七、联系支行实际,巩固活动效果。一是把“压实责任年”主题活动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相结合。支行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全行员工遵守职业道德,依法合规经营,做到作风严谨,洁身自爱,不贪不占,两袖清风,收到了威从廉生、信从洁出的好效果。二是联系业务经营需要开展“压实责任年”主题活动。支行把“压实责任年”主题活动与促进全行改革发展及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上,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