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张家口桥西支行通过内控制度学习月活动提升合规管理

发布时间:2020-03-10
      为进一步加强内控合规管理工作,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合规意识,扎实推进内控合规“基础强化年”工作。张家口桥西支行认真贯彻总省行关于“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同步推动业务发展”的指导要求,仔细研判当前内部、外部案防工作形势,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落实从严治行的主体精神,持续推进案防合规工作,杜绝案防工作隐患。该行高度重视内控案防管理工作,把内控合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由于正值疫情期间,
       一、高度重视,强化学习
       该行高度重视内控合规学习工作,于2020年3月3日正式启动“锤炼内功、同心战役”内控制度学习月活动,把该项工作列为支行一把手工程。由于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行灵活转换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利用微信、行内邮件、电话等多种媒介,转发学习上级内控部门和兄弟行相关学习文件和宣传报道。此外,支行领导班子成员、合规经理、运行督导员、各部室网点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讨学习最新内控部门下发的文件,对照2020年一季度内控评价非现场检测报告,在查摆问题、针对性改进基础上制定了《张家口桥西支行内控制度学习月工作方案》,坚持顶层制定与基层执行的工作思路,夯实内控案防管理,保障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
       二、 助牢根基,很抓落实
       自“锤炼内功、同心战役”内控制度学习月活动正式启动后,辖内五个网点及部室迅速行动,认真学习内控制度领域规章及重点领域的风险事件案例。各一线网点通过结合日常网点运行情况,利用晨夕会班前时间组织员工学习内控合规制度,实现内控制度理论与实际工作融合贯通,筑牢合规思想根基,提升大家的合规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内控监察员下沉科室,分别在市场部、个金部、综合管理部进行合规学习宣讲,分享合规制度学习心得,充分发挥内控合规制度在岗位重要导向作用,打造“双无”合规业务科室。该行针对内控制度学习月这项活动,硬炼内功、狠抓技能,形成了“党总支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统一协调,专业部室各负其责”一套体系,上下联动,真正下好内控合规强基固本一盘棋。
       三、全局把握,层层推进
       该行行长希望通过此次“锤炼内功、同心战役”内控制度学习月活动提升该行内控工作,并就此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坚持机制强化工作。扎实推进内控合规常态化建设,每月召开支行内控案防工作不少于三次,听取业务部门关于当前案防工作的汇报,深化“党总支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统一协调,专业部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领导作用,推动内控案防工作长期深入开展,切实履行岗位主体责任,将强化内控案防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工作之一,长抓不懈。二是坚持责任压实工作。在全年深入开展内控“案防履职强化年”工作,将内控制度学习工作融入员工文化建设活动,增强全体员工合规工作理念。严格执行新版操作规章和风险事件汇报分析工作,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内控合规管理文件,学习风险事件提示,从实际工作中吸取教训,学习经验。三是坚持信贷资产质量夯实工作。严格执行贷款审核工作,把好源头审核关,实现个人贷款精准投放。加大对个人住房贷款、信用卡爱家分期、法人不良处置力度,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加快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全年深入开展从严“治贷”主题宣传活动,在贷后管理、贷后监察持续发力,抓好信贷队伍质量建设,提高信贷队伍的“资格率”。四是坚持问题整改工作。对内控案防工作出现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抓好内控合规案防工作内部、外部发现问题的检查工作,确保第一季度全面落实到位,建立合规台账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主管领导及时召开问责会议,亲自安排问题整改,密切跟踪问题整改工作进度,合规经理负责有效整改工作。
       风险文化是稳健发展的基石,内控合规是全体员工共同的使命。通过扎实做好内控制度学习月活动,以合规文化制度建设为引领,层层推进,提高合规管理的有效性和制度执行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该行将持之以恒地做好内控制度学习工作,确保全年实现“无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的“双无”目标,杜绝十大违规和可控一类风险事件,为各项业务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