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坚持风控强基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5-21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内外部案防风险的双重考验,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坚持风险强基,夯实内控案防管理基础,为全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抓实制度落地,夯实内控管理基础。一是扎实推动《内部控制手册》的应用实施,确保每一位员工熟练掌握和运用《内部控制手册》,准确理解业务操作规范,明白所在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风险的重点控制要求,实现精准落地。二是启动“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围绕“优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四个板块开展系列文化宣教及管理活动,引导全行进一步优化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治理能力,强化制度执行,保障业务稳健发展,助力打造“风控有效、合规有力的银行”;三是落实员工违规行为责任认定,对不良贷款、信用卡违约、信用套现等相关责任人及时处理到位,做到事实清楚、认定有据、处理得当,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合规执行。 
            加强履职管理,织密洗钱风险防线。一是用好考核“指挥棒”,该行制定了反洗钱专业考核办法,强化对辖内各行反洗钱岗位履职考评管理,进一步增强反洗钱经办人员的履职责任心;二是加强风险提示,针对各行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下发专题风险提示,对风险基本情况和特征进行分析,明确防范措施,提升全行人员的洗钱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和计划,启动了反洗钱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对各专业部门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切实提升各专业归口反洗钱治理能力;四是加强管理人员反洗钱培训,组织反洗钱各专业小组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总行反洗钱业务管理人员网络培训班,并配备了课程测试,确保培训实效。 
          加大排查力度,严防内部案件风险。该行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持续向干部员工深入传导“严管就是厚爱”的深刻含义。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与辖内各行主要负责人签订《案件防范工作责任书》,要求各行“一把手”真正负起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敢于碰硬较真,不当“好好先生”;二是落实案防分析会“下沉一级”要求,安排机关各部室中心参加指导支行案防分析会,重点解决频次不足、内容不实、重点不突出的问题,确保案防分析会开出实效;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排查,严格按照总行“四项专项行动”及“两项强化措施”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对重点领域风险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力度,严防信贷虚假、核算失真、制衡失效、信息泄密风险,对员工异常行为做到早识别、早核实、早处置、早化解。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合规思想防线。该行始终践行“内控优先、合规至上、全员有责”的经营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员工“不能做、不敢做、不想做”的思想理念,全面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一是加强对全行员工的廉洁教育,对内外部发生的案件风险事件及时下发各机构组织学习,提升员工廉洁从业意识;二是开展刑法教育,该行统一订购了《刑法(节选)读本(二)》,做到全行人手一册,促进全员知法懂法守法;三是结合“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开展“知红线 守底线”警示教育,使员工能够直观地了解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以及违规后将受到何种处罚,进一步筑牢全员合规思想防线。 
 
来源:
作者: